详细内容

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安庆民主党派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16    阅读次数:3990

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安庆民主党派在行动


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安庆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发出的《致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号召各自成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民主党派“政治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勇于担当冲一线

2020年春节,在万家团圆的时刻,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医务工作者们舍小家保大家逆行前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战斗在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沿。

——主动请战赴武汉。市民进会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汪胡根跟随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入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改建的重症病房第11病区,时刻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无惧生死救治病人,至今一直奋战在一线。

——疫情防控“尖刀连”。农工党党员、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潘贵霞主动请战,承担起疫情(应急)处置以及对疫情评估研判的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潘贵霞和她的队友们扮演的就是“尖刀连”的角色。每接到一份疫情通知,他们便第一时间奔赴病人所在地或医院,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病人的发病情况,发病前后去过的地方以及接触的人群等,现场查找密切接触者并对其进行采样……随后还要进行数据整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书写,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疫情防控网络直报工作。农工党市立医院支部党员白兆青、查佳安、朱戈、丁玮玮是急诊及重症医学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请战听从调遣,随时受命,主动报名参加医院志愿者车队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做好交通服务,在医院各专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展示农工党员最美风采。

——直面患者救生死。民革党员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长青,作为市卫健委疫情救治和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要求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立即奔赴抗疫一线。 从元月22号,市立医院北院区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患起,24小时吃住在医院,再没回过家。一张上下铺床,一张办公桌就是临时住所。民革党员、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邵平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被定为市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定点医院后,主动请缨,一线值班、查房、采集咽拭子、陪检以及调整治疗方案。由于佩戴口罩护目镜时间过长、压力大导致右眼球结膜下出血,但她坚持工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细心检测查病毒。致公党员、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小月,作为市卫计委“新冠”临床检验专家组成员和市第一人民医院抗“新冠”临床检验专家组成员,主动放弃假期,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同时号召全科员工发扬志愿者精神,全员参与,并派遣本科室两名员工支援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工作,直接参与到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第一线。她以科学严谨的精神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战斗在防疫一线,并和同行们一起共同筑起安庆市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中医救治暖人心。九三学社社员、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吴晓峰早早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接受上级部门的调遣,前往市传染病医院,给住院的确诊患者进行中医药治疗。他与3位同事一道踏上抗疫一线,为避免对家人、同事造成影响,二十多天自觉隔离在中医院北院区,每天为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开具个体化有针对性的中药处方,用中药辨证施治温暖人心。

——严把发热门诊关。九三学社社员、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倪永丰,在参加发热门诊工作中,他本着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把关,工作有条不紊。虽然每天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但看到那些患者一天天的好转起来,倪永丰觉得他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门服务隔离人。农工党员、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江启和受大观区卫健委指派,到大观医院、菱湖、湖滨、湖心、旗杆、工农、碟子塘、亭南等七家卫生服务站、三家私人诊所共12个单位进行防疫督查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包片的龙门小区9户15名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回归居民和在片区内宾馆、饭店里住宿的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抵宜人员,冒着巨大风险,克服手臂伤痛,进入疑似患者封闭隔离区,上门检测体温,摸排、登记信息,适时了解情况,出色的完成了社区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筑同心

 ——下沉社区严值守。“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这是安庆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共同心声。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指令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值班值守,市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主委黄杰、胡万宝多次到值班值守卡点,指导抗击疫情工作并号召其成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支援基层社区防控力量,协助社区开展登记、站岗执勤,严格做到防输入、防扩散。

——立足岗位做表率。市政府副市长、民盟安庆市委主委杨林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率队深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检查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详细了解肉类、蔬菜等供应、销售、价格等情况,并随机到相关药房门店,查看市政府定点投放口罩措施落实情况。文艺界的民盟盟员马自俊、汪莉、江霞、郑玉兰、夏圆圆、马丁等国家一级演员,利用网络平台义务教唱黄梅戏,用乡音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用真情传递抗击新冠肺炎的正能量。

——空中课堂教学忙。民进会员、市石化中学特级教师罗慧英为应对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停课的形势,率先为《安庆名师空中课堂》录制了高三英语课程。石化中学教师江小涛、高琦小学特级教师韩承香,利用网络平台班级群,开展“每日读书学习互助”活动,每天带领学生进行线上阅读互动,及时开展空中课堂在线辅导教学工作。很多民盟盟员、民进会员中的教师在家辛勤备课、录制网课,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保障后勤解医忧。民建会员、安庆蓝天保洁有限公司负责人葛长有,积极主动为我市多家医院做好后勤保障外包服务,向医院递交请战书,主动加入抗击新冠肺炎战斗,并号召全体员工与医生、护士并肩作战。在防控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资金,千方百计采购一线员工急需的消毒液、口罩及医院保洁急需的医疗垃圾桶、垃圾袋、拖把、扫把等用品,解决了医院的后顾之忧,为医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抗疫服务冲在前。民革党员、市税务局干部张凯、张山垒利用微信群,及时向所服务的企业宣传疫情期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尽量帮助企业减轻因疫情停工带来的损失。九三学社社员、市司法局干部张德梅跟随局领导奔赴各县市区农贸市场、大药房、基层卫生室、商超等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地检查,整理信息,及时撰写相关意见建议上报市防疫指挥部,争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风雨同舟渡难关

——为民思虑献良策。农工党员、市一院全科医生王文保第一时间撰写《疫情防控宣传要注重自媒体时代的特征》《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应该同步延后开展》等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为科学防治建言献策。

——画笔传导献温情。致公党员、市中青年画家黄超积极响应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共同战“疫”的工作部署和倡议,投身于抗击疫情的美术创作中,用手中画笔展示抗疫战士风采,传播抗疫防控知识。在接到“安徽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致全省人民的无偿献血’倡议书”的号召后参与到无偿献血之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志愿服务献爱心。民革党员、安庆大健康医疗体检中心总经理胡婷,成立 156 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向安庆、池州市相关医院及卫生系统捐赠防护服356件、防疫口罩10500个、护目镜256个、美国进口N95口罩2100个、美国进口防护服36件、额温枪34个,总价值485160元。市政协副主席、市民革主委程秋月一行赶赴市立医院北院区(市传染病医院),向医院捐赠疫情防控爱心款2万元,并看望慰问战斗在疫情一线的民革党员。

——一线慰问暖人心。九三学社社员、安徽华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明在战“疫”之初便带头捐赠20万元,向抗疫人员进行慰问;社员李斌、彭利林自觉捐赠现金3000元、2000元,会同6位政协委员,筹集资金21000元,向在抗疫战斗的工作人员赠送牛奶、方便面等食品和18000元现金,把九三学社社员和政协委员的问候送到一线。

——爱心传递捐善款。农工党员、大观区福田养老院负责人李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李皙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休职工蒋久龄,专程到单位将500元请农工党员伍万仕转交有关部门。民进会员严海龙向湖北慈善会捐助2.5万元资金,向怀宁红十字会捐助1吨酒精;市永盛家电公司总经理徐基斌,先后向迎江区疾控中心、市一院北院区及特警支队等单位捐助资金1.15万元;市民进企联会常务副会长胡桂友在行业协会捐款2000元,响应组织号召再度捐出1000元;市高琦小学教师江红光向湖北慈善会、市慈善会分别捐款1000元、2000元;市中小企业辅导中心主任郑德秀向市红十会捐赠善款2000元,他们同心为抗击疫情助力。截止2月底,我市共计有各民主党派成员300多名及企业向各方捐助的资金及物资,合计价值70万多元。


复工复产展作为

——率先垂范查实情。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庆市委主委洪爱敏,深入部分民进会员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她仔细询问当前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希望企业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并重,一方面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方面要尽快恢复产能,千方百计谋发展。

——帮助企业解难题。致公党安庆市委主委李晨婕、专职副主委朱小刚积极帮助党员企业协调采购防疫物资。安徽天地高纯溶剂有限公司是致公党员毕风华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落户市高新区。随着企业开春复工在即,为做好该企业百余名员工的防疫工作,急需一批口罩等防护物资。市致公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寻找口罩货源,最终帮助企业采购防护物资,确保顺利复工复产。

——满负荷生产保供给。民建会员、市一枝梅化工公司董事长高志芳,接到国家工信部和省市抗疫指挥部通知快速反应迅速成立消毒液应急小组,联系供应原料包装,组织复工,从正月初一起,克服原材料紧缺和产能不足的困难,不分昼夜满负荷生产,奋战40多天,为安徽省和我市医药、政府、机关、交通等部门调拨征用消毒液800余吨,驰援湖北疫情地区500余吨,保障当地市场居民用消毒液200余吨,向区红十字会无偿捐赠消毒液120余桶,满足了省市指挥部的要求,全力保障了我市和周边地区疫情防控的急需,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创造条件促生产。民建会员、安徽省加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对公司所属园区----安徽加宝工业园——我市以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定时消毒,有效保障了园区安全。积极帮扶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无偿园区企业赠送疫情防控用测温仪、口罩、消毒液,免费制作统一疫情防控标示,建立统一疫情防控台账,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园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有力保障了市部分食品的供给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