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安庆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18    阅读次数:3938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安庆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响应号召,发挥优势,积极行动,同心抗疫。线上正面发声,加强舆情引导,开展智力抗疫,参与群防群控,积极捐款捐物,共唱同舟共济。


线上发声,正面引导


各新媒体企业和网络人士发挥网络平台作用,通过网站和两微一端线上发声,坚持正面发声,倡议呼吁市民减少外出,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安庆E网、皖江论坛、潜山论坛、桐城网、宿松论坛等新媒体及时转发权威舆情信息和官方通报,按指令对目前防疫政策及时解读发布“科普帖”,针对网络谣言增开“辟谣帖”,寻找密切接触者发布“询问帖”,围绕复工复产发布“复工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安庆E网制作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我承诺倡议书》科普H5,8万多市民浏览转发。开展了“戴口罩晒自拍、跟病毒说再见”和“防疫知识挑战赛”有奖活动,引导市民科学使用。潜山论坛率先在全市各民办网站中发出“2020,不登门拜年”倡议书,浏览量超13万。开展了“遏制疫情扩散、科普知识宣传”有奖竞答赠口罩和“天品惠”守护菜篮子网上订购服务活动。市新联会副会长、潜山新联会会长赵方剑利用网络平台搜集社情民意为抗疫工作献计出力,组织发布转载各类防控疫情帖300余篇,公益活动8次。

为助力社区防控、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各新媒体企业和网络人士通过两微一端、论坛、抖音等多种方式将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有关复工、复产的决定、要求和利好政策进行宣传。及时发布复工复产应知就会、9件事等科普贴。对复工复产的工人进行网上宣教,消除顾虑,正确返岗。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优势,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招聘发布岗位需求信息。

省人大代表、市知联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员王琴参与拍摄《黄梅声声阻疫情》黄梅MTV,为战斗一线的白衣战士鼓与呼。太湖县知联会创作“抗击疫情,‘知联’知会”系列漫画(5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该系列漫画在微信公众号、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多个互联网平台发布,得到全体会员和广大网友纷纷评论、点赞、转发。市新联会会员、网络人士、新华网等网站签约摄影师余平(网名“塔影横江”)奔波于迎江、大观等乡镇、街道和村庄防控一线,400余张照片真实记录了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并在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发布《防控前沿——最美战疫人》、《城纪》等20余篇系列专题文章。桐城知联会理事单位承办、新联会会员单位冠名支持组织开展了《童心绘祖国、齐力抗疫情》少儿书画大赛,让时代英雄形象浸润广大少年心灵。新联会副会长孙书正捐出自己的书画作品参加网络义捐义拍。新联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篆刻名家周国亮创作一系列篆刻作品致敬钟南山等一线抗疫英雄。


智力抗疫,志愿服务


    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智力优势,在医疗救助、科技攻关、社区防控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助力科学防疫、群防群控。

省政协委员、市知联会会长、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卫平利用专业知识指导大家做好防疫措施。市知联会副会长、市立医院骨科主任潘宏等医卫专家、党外知识分子纷纷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始终奋战在医疗一线。市知联会会员、市立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伟在安庆定点收治医院开展专家组病情会诊,并参与疫情紧急科技攻关工作,作为多中心项目市立医院联系人参与中国科技大学主持的国家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急科技攻关项目,启动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科研攻关项目7项。党外知识分子、石化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彭凤艳2月4日抵达武汉方舱医院,连续奋战,一方面全力做好病区病人的护理工作,一方面还给他们进行一些心理安慰和鼓励,帮助病人克服恐惧和压力。

为助力群防群控,新阶层人士、安庆筑梦新区科创企业易刚科技公司研发主管查海涅带领研发团队2天之内研发出一套入户登记、卡口管理快捷识别系统“疫扫清”,有效提高通行率,又能避免交叉感染。目前,免费在全市21个小区试点运行,覆盖人数达2万余人。为预防病毒通过粪口传播扩散,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筑梦新区驻园企业质环检测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刘汉龙临危受命,组织6名技术人员从2月19日开始,轮流“出战”,顶着取样口粪便污水的恶臭,克服心理压力,完成城区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和5个隔离点的废水检测任务,确保污水得到有效消毒。无党派人士、安徽蜂农智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阮红邦连夜组织技术人员开发“安庆在线‘菜篮子’便民服务”微信小程序并于2月16日正式上线,在线售卖单品达到200多个,日均访问量近5万多人次,每日新增用户达2500余人。让“滞销”农产品成为“畅销品”,市民通过小程序下单,“云仓”无接触配送。

市知联会副会长汪荣龙及知联会近40名会员分赴基层一线,参与社区卡点防控值班。市新联分会副秘书长查予然响应号召参与无偿献血。省知联会会员、市新联会会员、安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查健和张侃、丁国平等中心负责人带头捐款4000元,并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紧急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到志愿者200多人,组建了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协助社区排查登记人口信息、测量居民体温,协助开展日常消毒和物资发放,共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成为联防联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安庆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陈国福一方面做好医疗战线的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报名成为东方丽景小区实施“联防长、单元长(两长制)”中的一名单元长,包保联系52户居民,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摸排梳理、走访登记,发放出入证和连心卡,指导居民使用“皖事通”健康登记系统,并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居民坚强信心,科学抗疫。

市知联会理事、公职律师程立人、安徽大雷、引江、豪迪、安联等4家律师事务所共5名党外律师请缨成为安庆市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成员。参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值班和疫控法律政策知识问答,依法化解与疫情防控有关社会矛盾。

市知联会会员、安庆第一中学生物教师杨卫东在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网课任务同时,主动利用晚上空暇时间自己开网课给学生释疑解惑,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并利用休息时间志愿参加了小区的清仓见底摸排登记工作。桐城市知联会会员、桐城二中班主任汪玉清为克服孩子们惰性萌动,利用网课、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家长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协助家长和孩子制定合理科学的在家学习计划,引导孩子规范生活,自律学习,定期锻炼,促进学习身体两不误。


捐款捐物,共克时艰


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出力。

市知联会副会长、安徽江航爱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力伟利用海外资源从美国采购口罩2万只,捐赠家乡抗击疫情第一线。市新联会副会长、安徽中信智力服务机构董事长汪姜峰组织募集5万善款支援一线,参与云估价联盟募集善款,共同采购的进口意大利三级防护服1000套、消毒水、手套、口罩等防护物资送抵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医疗机构。市新联会副会长、党外律师祖同银,副会长、会计师吴跃东分别捐款4100元和1000元。市新联会会员、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潘金云组织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增5万元洗衣卡。

桐城知联会理事崔文明率带头捐款20万元,新联会秘书长单位老酒公司向市防疫指挥部和大关镇防疫指挥部捐赠总价值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会员许雪琼组织旗下两家公司分别捐款5万元、2万元。太湖县知联会副会长、中腾公司董事长李玉中捐赠抗疫价值5.2万元。潜山新联会组织“楚天一地,山水相依”爱心捐赠活动,广大会员购置口罩、防毒服和生活急需品等价值14800余元爱心物资送抵湖北省潜山援鄂医护人员居住地。新联会会长赵方剑利用潜山论坛平台联合爱心人士募集善款24312元购置8000只口罩、组织32顶遮雨棚、10桶84消毒液送达十个乡镇和卫生院等一线。新阶层人士、宿松知联会副会长石李华联合青创协会发布紧急医疗物资捐助和购买信息,并为医院、交警等一线人员赠送近3万元口罩。

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紫峰大厦组织驻厦企业捐款10.9万元,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中皖律师事务所组织捐款2.06万元,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筑梦新区号召驻园企业共克时艰,驻园企业安徽德创天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金枪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捐款3.06万元。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安庆市嘉欣医疗用品公司共向区、乡、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5万只,价值近6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