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以初心聚人心 用生命担使命——记优秀统战干部施咏康同志

发表时间:2020-04-07    阅读次数:3896

施咏康同志,男,汉族,安徽望江人,1972年7月出生,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担任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施咏康同志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年2月9日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不幸殉职,年仅47岁。

一、他信念坚定,用生命书写对党忠诚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施咏康同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身许党,赤胆忠心,以担当之勇、科学之策、落实之力,带领全区组织、统战系统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对党忠诚,用生命兑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

“防疫是场人民战争,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硬仗,是检验锤炼我们党性的时候,党员干部要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用战‘疫’的具体行动书写对党忠诚。”施咏康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大年初二冒雪奔赴抗疫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施咏康从未休息过一天。他走遍了包河区所有街镇、大社区,始终与基层一线人员战斗在一起,为他们带去同心战“疫”的必胜信念。

在关键时刻,施咏康主动请命,挺身而出。为守住社区这道关键防线,包河区实行“四级网格”防控机制,由区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包保15个街镇级网格。常青街道城中村、老旧小区、回迁小区最多,一些小区配套设施不全、物业力量不足,封闭化管理难度大,是整条防线最为薄弱的一块。“把常青交给我吧,那里的情况我比较熟”,他把自己牢牢“钉”在了常青街道。2月4日,常青街道东航银燕小区报告一名密切接触者。施咏康得知情况后,没有片刻迟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详查隔离措施,督导安全防护落实,事无巨细。临别之际,他还不忘叮嘱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您不怕吗?冲这么快!”身边同事问他。他说:“怕?如果我们都因为怕而不去,那还会有谁去呢?”

压力面前,施咏康早已忘记了自己身体的疲惫,却一直把群众的安危装在心里。“今天您已经去了五个场所了,很累了,其他的我们过去看看吧,有什么情况再跟您汇报。”包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邵伏军看到施部长已经连续工作了很多天,想让他能够歇息一会,“不看一眼不放心,我们一道去。”施咏康态度坚定,“宗教场所是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地方,必须暂停一切宗教活动,决不能在宗教活动场所出现疫情感染蔓延的情况,要确保信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他不顾疲劳,坚持把其他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跑了一趟。

二、他牢记宗旨,用真情践行为民服务

施咏康始终牢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他扎根基层,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在研究谋划的时候,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检验评价的时候,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施咏康说,“我们的干部们只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工作,任何问题都是能解决的”。

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安康,一直是施咏康的牵挂。在了解辖区的少数民族餐饮企业由于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时,施咏康十分忧心,他积极协调区直相关部门、街道、物管公司等,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各民族企业争取减免部分物业费、停车费、水电费等费用,有效地缓解少数民族企业经营压力。在他的推动下,包河区持续加强对民族企业的扶持,2017-2019年争取市区财政给兑现奖补资金近110万元,此外,协调解决近50名外来流动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转学问题,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

施咏康关心信教群众,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2017年3月刚上任,他就跑遍了全区24个宗教活动场所。在一次调研中,了解到周谷堆社区一位年迈的信教群众膝下无儿女,身患慢性病,靠捡废品生活,他亲自带着社区负责人到她的家中问候,叮嘱社区的负责人要多关怀类似的孤寡老人,多为他们带来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印象里,施部长是大家的老熟人,没有一点架子,说话都很接地气,在拉家常的过程中,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做好信教群众工作。凌大塘聚会点负责人孙珣,是在公众号上看到施咏康去世的消息。他悲痛地说道:“到现在都没办法接受也不敢相信,心情一直很沉重”“他经常来我们这,31号的时候还来指导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就走了啊。” 说着说着,眼圈不禁湿润了起来。

施咏康非常关心在包河区投资的港澳台侨企业,经常主动走访、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员”“协调员”。合肥一志创投公司台青创客项目负责人张寅威每次提到施咏康都非常感激,他的公司在筹备阶段曾遇到很多问题,罍街一直是他们的首选地,但罍街作为商业热门项目,场地选址难度较大,一直未能有实质性的进展。施咏康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区招商局、统战部、台办和滨投集团等多个部门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一志创投推进意向场地租赁问题,最终顺利与罍街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在项目正式运营后,施咏康多次调研,倾听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一志创投办好台青创客项目,做好在肥台湾青年的创业服务工作。

三、他恪尽职守,用行动展示责任担当

施咏康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市直机关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到包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2年来,“老实人”施咏康时刻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心无旁骛地努力工作。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思考的是能为事业发展留下什么?”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自己的一生尽职尽责“做答卷”“要快一步、高一格、严一分,把工作当事业,而不是当差事!”

问题要在一线发现,办法要在一线寻找,效果要在一线检验。为了多了解信教群众的情况,他忍着膝盖积液的疼痛,深入一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访全区各个宗教活动场所,与信教群众面对面交流。同事们看着心疼,让他去医院。他却说:“没事,走多了就麻木没感觉了。”

发现问题不逃避,全心全意为民解难题,是施咏康的一贯作风。分路口教堂信教群众与教职人员发生矛盾,他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抽空多次去现场,积极化解矛盾,负责锁门的大爷都成了熟人。滨湖世纪社区的黄二聚会点,因换届引发纠纷,场所民主小组管理成员新老负责人发生争执,施咏康多次前往黄二聚会点,协调社区、网格、市基督教两会的工作人员多方面做工作,现场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滨湖世纪社区成立黄二聚会点换届纠纷处理专班,最终纠纷得以解决

抓大局、创特色、争一流,是他对包河区统战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为此,施咏康着力打造“两站两会”品牌,即“统一战线专家工作站”“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工作站”和“街镇商会”“街镇各界人士同心会”,建立起"点、片、面"相结合、覆盖全区的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形成统战部门牵头,街镇(大社区)、村居(网格)和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统战成员广泛参与的基层统战工作格局。在他的推动下,“两站两会”工作得以快速推进,包河区各街镇、大社区党(工)委“各界人士同心会”和商会组织定期开展活动,作用不断彰显;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已发展到18家,服务内容扩展至政策宣传、健康保健、普法教育、教学辅导、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每年开展活动100余场次,成为统战成员主动参加、优秀人才施展才华、社区群众普遍欢迎、社会反响高度赞誉的品牌,有力促进了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包河区“两站两会”建设作为创新案例受到省委统战部表彰。

四、他求真务实,用实干树好作风形象
    施咏康同志始终坚持“零失误、无差错”的要求,在工作中作风务实,落实正确政绩观,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为打牢统战工作基础,狠抓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2018年按照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结合包河实际,研究制定推进街镇、大社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细则标准,将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列入全区“头雁工程”突出打造。2019年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好“三基”(提升基本能力、完善基础信息、强化基本规范)建设,按照“组织机构好、制度落实好、职能发挥好、队伍建设好、创新发展好”的要求,抓好各街镇、大社区统战相关工作。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党(工)委高度重视、统战部强力推进、基层全面落实、宣传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2019年滨湖世纪大社区统战工作经验入选《中国统一战线》。

如何开发好身边的党外人才“富矿”,施咏康想了不少点子。区委组织部与统战部专门建立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工作,把选拔党外干部视野拓展到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看年龄不唯年龄、重学历不唯学历、讲身份不唯身份,分层次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备用结合、定期考察、动态更新。经过几年发展,全区党外干部覆盖区街村三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国有企业,形成了一支数量稳定、素质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施咏康还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融入、党派参与、群团共建的工作思路,鼓励支持知联会和联络站开展各项活动。

对待宗教问题,施咏康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关键:“打基础、立长远,还是要有制度,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才能不断完善。”在他的主导下,近年来,包河区相继出台了《包河区宗教管理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实施细则》、《包河区村居宗教信息员管理办法》、《包河区宗教领域问题隐患排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了制度后,他又积极推动制度落实落细,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在施咏康去世前,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份新出台的《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原本是准备疫情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研讨,而这个研讨会也成为了此生未完成的遗憾。

施咏康同志走了,他没有留下一句遗言,却筑起一座丰碑,他用实干书写出责任担当,用铁肩担当起忠诚公道,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施咏康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他将身影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工作之中,镌刻在他情之所系的群众心里,用47岁的生命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