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望江县立足三大产业助推民族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4-14    阅读次数:4338

漳湖镇回民村是国家民委挂牌的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望江县唯一少数民族聚居村,也是安庆市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和缺乏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农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家庭养殖,导致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困难,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86人,占全村人口总数22%,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新一轮脱贫攻坚摘帽战自2019年启动以来,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调整工作思路,聚焦产业发展,积极协调各级有关部门投入资金222余万元,对标产业发展项目进行靶向扶持,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回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50元,超过全县平均水平500元。

一是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回民村牛羊肉的品质远近闻名,供不应求。在县农委的项目支撑和国土、环保局扶持下实施农牧产业园规划,以回民村特色养殖为主导,建设沿江片区标准化特色产业园,养殖大户利用贫困户小额贷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合资成立望江县建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占地9100㎡规模化肉牛羊养殖基地,现存栏160头,总投资840万。2019年年末总产值560万元,纯利润60万元,贫困户每户增收1万元。

二是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在省市民委、县林业局、种植局的帮扶下,重点推进以瓜蒌、美国薄壳山核桃种植为主导的特色高效农业。依托回民湾瓜蒌合作社带动全村54户种植瓜蒌,种植面积460余亩,种植户年平均纯收入达2万元;依托顺民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200亩美国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2019年县扶贫办在该村实施特色种植园和光伏发电项目,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户致富,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漳湖镇主导下,立足回民村实际,依托“红色回民村、绿色长江岸、金色油菜花”优势资源,与华西村“查之家”达成合作成立旅游企业,并在县旅游局等部门帮扶下对照旅游村庄建设标准,逐步规划建设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休闲度假屋、旅游标识牌、开发农家乐、旅游活动、特色产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体验农村文化,感受民族特色,缅怀渡江历史、欣赏乡村美景、品味清真美食。2019年3月笫四届油菜花节期间参观旅游人数超45000人次,单日最高人数达3500余人,特色旅游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今年县里决定不举办油菜花节,村里民族产业发展项目已复工复产,开挖精养鱼塘100亩,完善摩天轮旅游配套设施,安排今年脱贫户15人就业,确保小康路上少数民族一个不掉队。(望江县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