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动复工复产政策精准有效落地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3799

为有效应对、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省、市、县各级政府均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政策在传导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政策契合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以《安徽省应对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为例,政策支持主要集中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对于一些中型企业的支持度不高、落实难度大。比如政策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我们走访的一些企业,年产值和纳税额分别在4000万元、200万元上下,这些纳税在100万元—200万元之间的企业就无法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2、政策知晓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对政策的敏感度不高,对政策申报的积极性不强。比如我们走访的安徽双马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线电缆设备的公司,是安庆市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成套设备的工业企业。但企业对于政策的关注度不够,既没有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没有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计划,在寻求政策支持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

3、政策运用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不少企业反映,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缺口的问题。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招投标中付款方普遍要求企业垫资生产,尾款往往要到年底才能结清。作为生产企业,随之面临的问题就是业务量越大、垫资越多、资金压力也就越大,企业的厂房、设备已经抵押给银行,已经是无物可抵的局面。我们注意到,金融支持政策中规定2020年1月1日起新发生的、无需提供抵质押作为反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2%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省财政按照每年担保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补贴,对单一融资担保机构单户企业担保贷款业务的补贴最高可达10万元。”这些企业前期没有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然这次就无法享受上述政策。

为推动复工复产政策精准有效落地,提出建议如下:

1、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经信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直接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职能部门,要尽快安排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定点联系所在区域的实体企业,制作政策清单“明白纸”,讲清楚相关政策申报流程,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特别是对于这次复工复产政策中需要前置条件的,如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等,要尽快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申报,确保政策支持实现全覆盖。

2、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资金缺口问题,我们建议除了政策中提到的“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外,推动金融机构开展订单质押贷款业务。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一些中小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均签订有采购合同,这些付款方资金充足、信誉度高,完全可以用订单中的预期销货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建议尽快开展订单质押贷款以缓解中小企业的垫资压力。

3、要补足政策缺口。一些企业反映,他们对于设备操作的要求高、产品技术含量高,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比较大,疫情之前就难以招聘到合适的技术人才,即使招到人才,往往也被江浙地区较高的薪资待遇所吸引走。复工复产期间,建议各级政府针对吸引留住高学习高素质人才(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级技工等)的企业,制定出台相关补助政策。

(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