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魏晓明率市委调研组赴宿松县调研

发表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3791

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调研组赴宿松县调研纪实

5月18至19日,市委书记魏晓明率调研组赴宿松县,围绕防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开展调研,走访了解实际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工作。市领导宋圣军参加调研。

科学调度压实责任   做到既安全度汛又有效防旱


魏晓明一行首先来到陈汉乡钓鱼台水库,检查防汛工作。

“现在水库水位多少”“主汛期水库有什么调度计划”……魏晓明一一询问。得知因近期雨量偏少,水库水位较往年同期偏低,当前正按防汛工作要求,在主汛期前期调蓄腾库容,计划在汛末“抓尾巴”蓄水防旱,魏晓明指出,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科学研判、调蓄调度,既要确保安全度汛,又要兼顾防旱和生态用水需求。

防范短时间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问题,也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研组实地检查了宿松临江排涝站运行情况、河管局度汛物料准备情况,察看了西湖圩防浪墙、松兹排涝一站、隘口乡二郎河陈汉段防洪等工程建设情况,对在建工程走水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魏晓明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防汛、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时刻绷紧这根弦。要压实工作责任,对地质灾害点、度汛工程、城区防涝等重点部位要定点定位、责任到人、清单管理,加强排查整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不出问题。


常态化精准防控  一刻也不能松懈

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已经陆续返校上课。学校防疫措施、教学秩序、物资储备等情况如何?调研组来到柳坪乡中心小学、城关初中、宿松中学、孚玉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实地察看有关情况。


柳坪乡中心小学是“安庆市第一希望小学”,现有学生300多人,目前学生已全部返校上课。魏晓明一行来到学校,走进教室、食堂,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到入校戴口罩、体温监测、学生上课一人一桌等措施到位,魏晓明强调,做好学生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毫不放松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好各个关口,切实保障师生平安;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注重人性化管理,避免给学生教师增加负担。

调研组还走访了宿松县人民医院、孚玉镇卫生院、孚玉镇联盟村,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社区疫情防控情况。

魏晓明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输入性风险防范。针对当前社区、校园、宾馆等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拿出有针对性的机制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级领导要落实包保责任,深入各地开展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注重发挥好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作用,继续扎紧基层疫情防控网络。

抓产业促就业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一靠产业,二靠就业。


陈汉乡广福村脱贫户朱才玉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帮助对接,已经外出到海南务工就业,其爱人则在乡扶贫车间打工,一年几万元收入,让一家人实现了稳定脱贫。魏晓明详细了解情况后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

在北浴乡、柳坪乡、二郎镇、孚玉镇,调研组成员还分别走访了贫困户朱才高、项西荣、徐仁寅和边缘户吴继华,详细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并对宿松县就业扶贫工作表示肯定。魏晓明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不出一点瑕疵。

近几年,陈汉乡通过流转改造2.3万亩芭茅山,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大幅度提高。柳坪乡邱山村是与湖北毗邻的偏远村,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深度结合起来,拿到了8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民宿农家乐年收入达到100余万元。


魏晓明来到两地,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脱贫攻坚几年下来,有什么感受、建议?”魏晓明问。“要持续脱贫还是要抓产业、促就业。” 柳坪乡党委书记朱元松说。“抓扶贫产业,你有什么心得体会?”魏晓明问。“产业要成规模,要有龙头企业带动,小打小闹不行。”陈汉乡党委书记朱建纲说。魏晓明听后指出,抓产业、促就业,方向是对的,要坚持干下去,在脱贫基础上,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调研中,魏晓明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防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过半”等工作交织叠加,任务繁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弹好钢琴”,做到忙而不乱、紧而有序,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安庆日报记者 江月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