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健康素养应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教育培养

发表时间:2020-06-17    阅读次数:3855

农工党安徽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王文保反映:近年来,在参加幼儿园儿童体检时发现,不同幼儿园儿童龋齿的发生率差别较大。观察发现,龋齿发生率较高的幼儿园,儿童的口腔保健工作做得较差,体检时,不少儿童的口腔中仍然可以看到食物的残渣。龋齿发生率较低的幼儿园,儿童口腔保健工作做得较好。这样的幼儿园在检查儿童口腔时,基本没有看到他们口腔中残存食物残渣。询问这样的幼儿园老师,他们说,健康素养66条中的第42条“勤洗手、常洗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他们是严格遵守的。每一次儿童用餐后,他们会指导儿童饭后漱口。

儿童时期健康素养的学习和培养,对于成年后人们健康素养的形成影响深远。通过上述不同幼儿园儿童龋齿发生率存在明显差别现象的观察分析,提示我们,健康素养应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教育培养。为此建议:

1、幼儿园教师健康素养知识的掌握,要作为幼儿园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健康素养66条,幼儿园教师需要全面掌握。

2、健康素养66条中,适合幼儿园儿童的,幼儿园教师应适时对儿童进行教育培养。并且根据儿童不同阶段的身心发展水平,予以相应技能的学习培训。例如健康素养第42条中的勤洗手、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技能的学习培训。让儿童掌握正确的洗手、刷牙、漱口的时间和方法。

3、幼儿园教育中,要将适合儿童接受特点的健康素养、生活习惯教育培养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内容,防止出现成年后大学阶段要补习儿童时期应该掌握的健康素养知识和健康生活习惯的现象。

4、健康素养的学习培养贯穿人生全部阶段,不同阶段健康素养的学习培养对于下一个阶段健康素养的学习培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健康素养应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教育培养。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