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潜山市委统战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两个健康”

发表时间:2020-07-13    阅读次数:4042

潜山市坚持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凝聚起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合力。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发挥统战优势,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潜山市委统战部发布《致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致民营企业家倡议书》,坚持发挥统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据统计潜山商会组织及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300万元;社会组织知联会新阶层分会组织会员向潜山援鄂医护人员捐赠1.4万余元医疗防护及生活用品;对接海外统战团体安徽华人华侨德国联谊会,向潜山市立医院共捐赠1万只医用手套、3千个医用口罩。联系、走访东鸿纸品等民营企业和和沐物流、富乔服装、财富电器、潜山竹编加工厂等台侨企业,并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活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信息,倾情服务企业抓好复工复产。

坚持团结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统战部门与民营经济人士、工商联与企业和商会日常联系机制,走访卫康、华业等民营企业及商会,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宣传教育,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做好解疑释惑、协调服务等工作。针对企业融资难、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指导工商联摸底执常委企业及所属商会会员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帮助13家企业与建设银行进行实质性对接,截至目前,建行放贷4户1050万元,邮储银行放款9户280万元。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发挥以商招商优势,指导工商联利用参加成都安庆商会成立大会契机,宣传推介潜山资源优势和发展政策,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大力扶持少数民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下拨少数民族企业发展资金23万元。

强化指导推进,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走访调研省刷业商会,积极推进商会平台建设,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所属商会规范运营,着力提升商会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实地走访医药健康等商会,协调推进解决人事、融资等突出问题,指导市医药健康产业商会筹建防护用品分会,规范引导口罩等防护用品产业有序发展。同时,加强商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加强教育引导,推荐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持续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提振发展信心、引导融入大局。加强新时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积极推荐潜山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指导推荐卫康制药、华业、建钢集团、广源置业、鑫和房地产等5家企业参加“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排序活动”;推荐建材商会、海南卫康、有余瓜蒌、久点农产品、巨源集团等5家民营企业获评潜山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先进单位;推荐8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获安庆战“疫”好人称号、推荐7名“三强一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为安庆市光彩会会员。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在群团组织中兼职,目前民营企业家中兼职潜山市工商联副主席8人、兼职潜山市妇联副主席1人。

坚持亲清有度,组织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引导民营企业家在经营管理和政商交往中不破规矩、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发挥行业商会、人民团体在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重视推进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及时组织卫康制药、天元电缆、广源置业、建钢集团等企业填报社会责任调研报告,为上级工商联提供基础信息和参考;疫情期间,指导工商联督促调查点企业先后完成6次在线填报任务,及时为上级掌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基础数据和依据;组织18家调查点企业完成2020年第二次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等,潜山市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

聚焦脱贫攻坚,引导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持续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时刻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新增1家民营企业安徽省恒昌刷业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市重点督办村。据“百企帮百村”信息化平台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市包括定点安排的125家企业以及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及其他企业参与帮扶的达487家,总计投入资金1.98亿元,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海南卫康、建材商会等表现突出的“百企帮百村”帮扶企业典型2家。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