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灾后民房安全检测及维护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7-21    阅读次数:3780

2020年7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持续上涨,内湖圩水位居高不下,特别是位于长江边上的安庆市望江县,长江水位和内湖、圩堰水位均超过了警戒水位,部分民房被洪水淹没和浸泡。由于民房建设质量本就不高,收到洪水长时间的浸泡,势必对房屋的安全产生巨大隐患。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避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将“两不愁”中的“住”不愁贯彻到底,应在灾后对受灾被水浸泡的民房启动安全检测工作,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维修或重建。据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全面摸排,准确鉴定。民房被洪水淹没以后,长时间的保持在某一个水位不泄退,大面积的洪水浸泡会扰动房屋地基的承载力,破坏房屋的主体结构材料,最终引起房屋倒塌,洪水退水以后地表水进入河流,地下水位就会降低,此时受过侵泡的建筑物接受阳光的照射后水分蒸发,木质结构的材料就会开裂弯曲,会严重威胁建筑物的安全。当务之急,需要对受灾贫困群众房屋进行全面摸排、准确鉴定。针对当前农村危房鉴定不全面、质量不高,以及鉴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建议住建部门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并合理引入第三方公司对全部受灾群众,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进行排查,开展危房“全覆盖”专项鉴定活动,并建立台账。

区分情况,排除隐患对受灾较轻的民房,建议各村(居)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组织泥瓦匠入户走访排查,对排查的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对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部详细记录在案,再统一安排泥瓦匠上门修缮。对受灾较重的民房,建议及时进行灾后重建,对灾后重建对象跟踪管理,通过倒排工期进度,严抓质量,并安排专人进行动态监控,真正做到“受灾一户、建档一户,入住一户、销号一户”

落实资金,确保安全落实灾后重建资金,建议受灾区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救灾资金,并通过村级扶贫资金互助协会、信用社贴息贷款、公益募捐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灾后重建资金保障。同时进一步全面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实行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做到危房修缮加固“内外兼修”,确保加固改造后农房达到规定安全年限要求。

普及保险,防患未然农村房屋相较而言抗风险能力较差,很容易发生各类风险,将会给房主造成较大的损失,而贫困户的房子经浸泡成为危房将直接影响脱贫的质量,因此农村房屋保险应提上议事日程根据本地经济社会背景和自然灾害的状况,结合其他支农惠农政策,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保险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防止因灾返贫情况的出现。(汪运世 致公党党员)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