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北部新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与 大型商超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7-21    阅读次数:4612

北部新城是我市建设“双百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宜城板块赶超崛起的重要平台,经过十多年来的开发、建设与发展,北部新城已初步发展成为以科教文化、生活居住为主的综合性片区,正日益吸引着外来各方人士、本地高校毕业学子来此投资兴业、创业安家。然而,据大龙山镇统计报告,目前北部新城常住人口仅有6万人,包含每年高校流动的学生3万人及2.6万属原住户籍人口(按北部新城义务阶段现有在校生约1500人测算,实际常住户籍人口仅1.5万左右),与发展规划中的目标“2020年建成20平方公里人口20万的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尚不足1/4,差距巨大,必须引起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北部新城基础设施、硬件配套及商品房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常住人口增加不多、户籍人口流出较多、人气形成不旺,究其原因:

一是缺乏优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源,难以吸引外来人口安居乐业。据了解,北部新城目前学前教育阶段,无一所优质公办幼儿园,仅有的两所小区幼儿园均为民办园,共接纳幼儿500余人;义务阶段目前仅有3所小学,规模最大的丁家小学在校生不足500人,新扩建的大龙山中心小学有300多名学生,一所永林村小学100多人,另有原三所村小(立新、桃元、车津)已拆并;仅有一所镇办中学即大龙山初中在校学生400余人。如此低层次办学水准,怎能吸引北部新城众多高校、科创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员安家落户?为了孩子的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候鸟式上班族成为北部新城有孩子家庭的普遍现象,虽然其中不少人也在新城购置了房产,但只能任其空置;另从义务阶段学生数看,北部新城户籍人口也流出近半,其中不乏为孩子寻求优质教育资源而迁入老城区或东部新城,加剧了北部新城的住房空置率。

二是没有良好的商业配套尤其是大型商业综合体,难以吸引年轻人群驻留创业。应该说,北部新城的商业配套正在逐步完善,但与雨后春笋般涌起的楼盘相比,其建设明显滞后,且没有建成一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宜秀科创小镇调研发现安庆科硕创客空间已入驻20家企业,吸纳就业年青大学毕业生已达几百人,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入驻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北部新城没有大型商超服务、较高档次的餐饮酒店文化娱乐设施当代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现代购物体验、时尚餐饮文娱消费无法得到满足,以致企业招人难,留人更难,而优质幼教、义务教育资源缺乏,影响到已婚员工在公司附近置业安家成为新的候鸟族,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希望加快服务配建。

常住人口基数是城市化发展的基础,没有一定规模人口聚居形成的发展动力、合力、创新力,北部新城打造“宜秀区未来的经济、文化中心,集行政办公、科学教育、新型工业、商贸物流、生态居住为一体,是宜商、宜居、宜游、宜学的新城区”,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法落实。

为此,市民进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落实北部新城教育规划,积极引进老城区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按照2019《安庆市中小学布点规划》,中学方面将规划新建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永安学校和新城学校,新建1所东山初中;小学方面将规划新建舜天小学、总铺小学和洪冲小学;另有规划建1公办幼儿园。建议市政府督促宜秀区及相关建设部门,加快北部新城规划学校的建设步伐,尽快交付宜秀区教育部门开办。在学校经办与管理模式上,鉴于宜秀区学前及义务教育资源在全市处于基础比较薄弱地位、在安庆市民家长心目中总体评价不高的情况,建议市教育局大力支持并协助宜秀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合理引入市属安庆四中、石化初中以及迎江、大观两区的名校教育集团还可利用安庆师范大学、安徽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等教育资源,采取合作办学或者名校办分校形式,共建北部新城公办优质特色中小学和幼儿园。东部新城之所以居民人气旺、产业有活力,与引入老城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紧密相关,其中不乏突破城区教育管理体制被引入的,北部新城可资借鉴。

2、加快商业配套建设,建设中心商贸服务区,为做活做热创新创业产业提供保障良好的商业配套是让各方面人才尤其是年轻一代从业者安居乐业的重要因素北部新城面积大又是宜秀政务新区,且为连接龙山凤水旅游区和未来高铁新区与主城区的重要节点,应该建有高品位的商业综合体,以服务北部新城常住居民以及众多单位员工,也服务来此进行科教文化交流、特色观光旅游的外地专家学者和过往游客行人市、区招商引资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北部新城的商业文化服务配套建设,尽快研究编制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北部新城商住人口发展规划和聚集规模,落实配套先行的思路,选择合适位置,至少尽快建设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推进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北部新城尽快建设宜商、宜居、宜游、宜学的现代化城区。

3、加强北部新城“校地企”三方合作,把人才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作为科教集中区,目前北部新城高校3——安庆师范大学、安徽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另有中职层次的安庆技师学院,还有中共安庆市委党校、安庆一中新校区,各类各层次专家教授、学科骨干以及优秀学子聚集于此,可谓人才济济。市、区两级政府要加强与校、企的沟通对接,出台激励政策,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高层次人才、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为各类学校和驻地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一方面充分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优势,吸引全国乃至国外高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集聚在此创新、创业;另一方面充分挖掘科教资源价值,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驻地各类工商贸易、信息物流、文旅创意、现代服务业的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现代管理等注入新元素、新理念,推动北部新城形成产业新经济、事业新发展。(民进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