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设立节假日旧货交易市场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3813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居民消费水平、能力的提升推动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结构调整,伴之而来是很多家庭淘汰下来的旧衣物箱包、旧家电、旧电子设备等物件越来越多,这些旧物件并不是无法利用,只是因为居民消费升级替换下来的,有的还是有很大的使用价值,居民弃之可惜,用之不上。目前,有一些二手货网上交易平台,也有一些网站上有旧货交易板块,但都存在着效率不高,消费体验差,维权难,消费对象多为年轻人、交易多为有标准的电子产品或其它产品等缺陷,不利于掌握着大量旧货处置权的中老年人群。建议政府设立安庆市节假日旧货交易市场,这样做有以三点好处:

一、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居民家庭旧货处置得好,能促进消费升级,符合国家拉动消费政策导向。

二、推崇勤俭持家美德,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符合我国发展中国家国情。

三、利于不同消费层次群体的消费选择,做到物尽其用,减少垃圾处置,符合多方利益。

四、形成一个居民周末很好的休闲去处。

具体建议:

一、选择一些平时在用,但节假日不用的较大场所作为旧货交易市场场地。

二、合理设置交易区域,如小型家电、小型家俱、电子产品、衣服箱包等,适当配置平台、用具等。

三、加强交易管理,如制定市场公约、设立公告平台、进场预约、适当安检、市场监督(包括产品鉴定)、秩序维护等,保证交易有序。

四、增设公益捐赠区域,由公益机构鉴定哪些旧货可捐赠,这样方便有爱心的家庭捐赠可用旧货,也减少社会上一搞捐赠就买新东西的不务实现象。

五、随着条件成熟,可设立公务机关、事业单位处置淘汰办公设备专区,以市场化处置减少腐败,增加财政收入。

六、一定范围内整合各类零散的旧货市场。(方竹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