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发展我市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3885

近年来,受数字、媒体、电商的冲击,实体书店原有的购书群体大幅缩减,图书销售受到很大的冲击,导致实体书店逐步减少。为了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近年来北京、杭州、南京、深圳、武汉等地通过书店业态提升、政府扶持等手段将实体书店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如杭州西湖银泰城西西弗书店、武汉国际广场购物中心予果书店、深圳福田马成时代广场覔书店等。

通过调研发现,新型实体书店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推进全民阅读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1.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目前比较大型的书店大部分在市中心,停车十分不便,比如人民路的前言后记、集贤路和龙山路交叉口的新华书店等,市民买书看书都要挤到市中心去,停车十分困难,同时还加大了中心的交通拥堵。而目前城市综合体均配有成熟的停车场,很好的解决了读书人停车难的问题。

2.满足家庭多元化需求。大部分市民到综合体内不仅有明确的购物需求,还会把综合体作为休闲娱乐场所,同时部分家庭成员对阅读是有需求的,可以利用零碎时间看书买书。比如,女同志们带孩子逛商场看电影、买衣服,男同志就可以在书店一边看书一边等候;带孩子逛商场不仅能够买衣服、买玩具,也可以逛书店,无形中可以用文化的氛围去影响孩子等。

3.额外增加休息空间。实体新型书店所配置的阅读区域,也相当于城市综合体为消费者额外增加的公共休息空间。同时消费者在休息的过程中,能够受到书店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

4.新型书店增加可逛性。进驻综合体内的新型书店不仅能买书看书、品尝咖啡,大部分还可以参与文化交流、创客服务、亲子教学、约会聊天、网红打卡等文化活动,为综合体进一步聚集“人气”,最终反哺商业。

安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文风昌盛、英才辈出,但新型实体书店的发展总体滞后,目前仅人民路前言后记一家书店发展较好,这与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不相符。同时目前城区较为完善的城市综合体共5家,据了解,目前该5家城市综合体内均没有大型实体书店,为此建议通过以下方式,引进部分大型实体书店进驻城市综合体内。

1.加强宣传。重点向城区综合体运营商宣传新型书店的聚客能力,新型书店将成为影院之后又一个受购物中心欢迎的文化业态,高颜值书店匹配潮流时尚购物中心,能够很好的增加商场可逛性。说服城区综合体运营商给予入驻书店一定的租金减免。
    2.招商引资。建议将引进新型书店进城市综合体作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认定,参与招商考核与奖励,并适当降低认定标准。如引进200平方的新型书店可视为一个5000万元项目。引导全民招商全民阅读。

3.政府扶持。建议将城市综合体内新型书店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围,并出台城市综合体新型书店财政专项扶持政策等。(胡祥林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