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妥善安置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4001

2020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要更加关爱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们,没有他们的任劳任怨用心付出,就没有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脱贫攻坚决胜之日,应是驻村干部返程之时。但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部分驻村干部有这样那样的担心,甚至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主要表现在:1.是否下来容易,回去难;2.即使回去了,但由于离开原单位时间比较长,领导同事岗位或有调整,人际关系怎么维持,尤其是自己原有的岗位已换成别人,是否会被边缘化,影响自己在原单位未来的发展;3.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随之而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会否将他们留下来继续奋战;4.驻村时间长了以后,与乡亲们处出感情了,难以割舍,面临回城与留守的抉择困境等。

故此,就妥善安置扶贫第一书记、扶贫专干提几点建议:1.要出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等返回相关政策,明确预期,才能稳定人心,确保脱贫攻坚不在这方面存在问题;2.完善返程人员在原单位考核竞聘提升机制,避免不重视、边缘化等情况发生;3.根据乡村振兴实际需要,下一阶段如需派出乡村振兴专干,应另行制定政策并遵照执行,可吸取本阶段派出扶贫干部及其工作结验,但一般不与本阶段派出的扶贫干部挂钩,个别要求留下来致力于乡振兴的扶贫干部应个别慎重研究再定;4.及早做好诸如心理咨询、辅导等方面的准备,及时解决扶贫相关人员可能出现的情感、心理等不适。刘根节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