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高度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在大别山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0-08-05    阅读次数:3864

农工党安徽省委社法专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师王文保反映: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是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尤其是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别山区在发展传统特色农业的基础上,正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中药材种植业的生产。由于受山区自身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中药材生产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最主要的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制约了大别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业科技服务业供给不足。中药材种植从品种选择、到栽培、田间管理等都需要科技支撑。目前农村农业科技人才不足,中药材种植生产及信息、流通管理的科技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2、中药材深加工服务业能力不足。不少中药材种植户反映,由于他们投资起步阶段生产规模小,自身再投资中药材深加工效率低,而没有中药材的深加工,又存在原生材料价格低,更不能较长时间储存,严重制约他们扩大再生产,难以形成中药材产业的规模效应。

3、中药材特色农业保险服务业和农业金融服务业发展不足。调研中发现,不少中药材种植户是当地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人员。他们原来虽然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但是,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中药材生产,存在投入大,产出周期长、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高的特点。迫切需要特色农业保险服务业和和农业金融服务业这种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

4、中药材特色农业产业的储存及信息、流通服务业发展不足。中药材的加工储存是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效益的重要形式,也是规避和抗击市场风险的有效形式之一。目前,大别山区特色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调研中发现,中药材的加工储存不足是他们存在的共同的发展短板。由于生产规模小,在诸如产品价格变化信息、产品流通服务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短板。

为了促进大别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应高度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的作用,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高度重视农业科技服务业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的作用,以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科技的引领作用,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功能,促进农业科技服务业在发展大别山区特色农业产业中的作用。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急需的各类科技人才。

2、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功能,引导和规范发展特色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大别山区,大力发展中药材加工、储存等生产性服务业。在起步阶段,政府可以在土地使用、税收等政策方面予以支持。

3、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发挥我省亳州中药材药都的信息优势和品牌效应,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支持大别山区发展特色中药材生产。

4、用足用活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农村金融服务等保险金融政策,支持大别山区发展特色中药材生产。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中用于产业振兴的资金政策,在大别山区应积极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特色中药材产业倾斜。

5、支持引导大别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种植户尤其是中药材种植户及特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经营户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交流,强化行业管理,促进大别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中药材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