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在新河路街道“侨胞之家”举办《民法典》讲座

发表时间:2020-08-10    阅读次数:3847

8月7日,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在新河路街道“侨胞之家”联合举办民法典讲座,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金凤、副部长黄超、陈雅爱、张时民,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明强、二级调研员张京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余玉金、副主席姚琳娜、李松柏以及迎江区领导陶小也、李应秀等出席。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机关干部、安庆城区侨联委员、侨资企业负责人、省侨代会代表、归侨侨眷代表、部分社区居民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迎江区法院法官胡毅杰主讲。

余玉金指出,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侨胞利益诉求,推动侨界普法工作上台阶、增水平、出成效。要发挥优势建新功,不断增进侨胞、侨界法治获得感。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创新法治宣传机制,完善为侨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诉调机制,运用法治方式和思维维护侨胞权益。不断完善维护侨益工作体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涉侨维权工作指引,及时主动做好法律解释和维权服务,提高维权效能。突出重点普法,不断增强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自觉性。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作为今年市侨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侨界群众提供直接便捷的法律服务,织密侨胞权益保障网。

讲座中,胡毅杰首先对什么是法典、什么是民法典、世界上主要民法典的历史渊源、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体系进行了简要概括,重点解读了民法典的侵权责任编,就日常生活常见的几种侵权责任类型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民法典与侵权责任法新旧条文不同之处、民法典新增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

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新增部分,胡毅杰重点介绍了自甘风险、自助行为(私力救济)、同命同价、无偿搭乘(好意同乘)、特定物精神赔偿等内容,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生动阐述。最后,胡毅杰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概括,对归侨侨眷权益的保护要遵循“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16字原则,并就归侨侨眷的政治权利、经济财产权利、文化教育权利等进行了归纳总结。

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既有法律条文的解读,也有案例分享,既有民法学理的总结,也有主讲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所思所想。此次讲座推动了民法典精神进机关、进侨界、进社区,提升依法护侨的社会共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整场讲座思维严谨生动活泼,获得在座人士的高度好评。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