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安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勠力同心防汛抢险

发表时间:2020-08-10    阅读次数:4590

7月以来,安庆市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频次之高、强度之大前所未有,部分地区内涝严重大小圩口险情频发,防汛形势十分危急。灾情发生后,安庆市各级统战部门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冲锋在前,主动投身防汛抢险,踊跃捐款捐物,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画出最大同心圆。
     全面组织动员,积极投身防汛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7月13日,市委统战部机关“汛”而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决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组建13人防汛工作小组,连夜奔赴大观区海口镇开展防汛巡查和抢险工作全市统战系统成立7支民主党派突击队、18支工商联突击队和1支社会阶层人士突击队共计345人,24小时参与防汛值守,主要负责监控大堤水情变化、土质变化,维护大堤秩序,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民主党派工作科科长马自水在大观区海口镇广成圩巡堤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在被马蜂叮咬、手指肿得老高的情况下仍“轻伤不下火线”,不叫疼、不叫苦不叫累,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始终坚守防汛岗位。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金秋明率先垂范,深入防汛一线,深入包保地区巡堤查险,看望守堤干部群众,检查指导宗教场所汛期安全工作,查看人员转移情况。望江县委统战部开展“党旗飘扬大堤在 军民情深泊湖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防汛基础知识和各类险情处置办法,与武警官兵一起扛沙包、筑子堤。太湖县委统战部抽调专人成立专班,进驻联系点汤泉乡朱湾村,协助转移受灾群众,做好地质灾害防治。7月12日长江干堤安庆发电厂附近出现管涌险情,民建安庆市委迎江二支部会员企业博信达公司紧急组织一支60余人的防汛突击队,火速赶往大电厂抢救险情。民建迎江区委主委邓郡在2小时内召集了20多名党派成员组成抢险突击队,因来不及组织车辆,突击队员们各自骑着电动车,冒着大雨前往长江大堤长风段参加防汛抢险。市新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安徽中信智力服务机构董事长汪姜峰顾大局讲奉献,主动放公司和个人事务,成立一支15人组成的新阶层人士防汛突击队由市防指挥部统一调度,参与江堤等巡查和其他防汛工作。

在防汛抗洪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市共有2000多名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奋战在一线。

发挥统战优势,凝聚防汛力量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定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困难帮扶、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同心协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汛情期间,市工商联对全市民营企业因灾受损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分类指导,协调帮助受灾民营企业配备防汛抢险救灾人员,储备必要物资设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民革迎江总支副主委、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安全科科长张宜城结合工作实际,从汛情特征、险情识别、物资准备、处置方法等多个层面为一线防汛突击队讲解防汛抢险基础知识,加强专业化培训。农工党党员、大观区德宽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福发连续数日坚守防汛一线,到防汛抢险点为防汛人员测血压血糖、送应急药品,在临时安置点义务巡诊,提供24小时健康咨询与医疗服务。农工党安庆市血防所支部主委董红星在防汛一线积极宣传血吸虫防治知识,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和预防性服药。致公党安徽启延律师事务所主任汪运世在参加致公党安庆市委防汛抢险突击队,值守防汛一线的同时,形成了关于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启动检测的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并向受灾较重的大观区广成圩安源段和迎江区安广大堤大桥街道段群众捐款1万元九三学社大观区委主委、市果树试验站长高级农艺师姚成西运用专业知识,深入海口镇农业企业,查看果蔬生长情况,指导灾后恢复生产。新媒体人士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开设防汛专栏,宣传好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宣扬一线防汛举措和先进典型事迹,为防汛抢险营造良好氛围。

踊跃捐款捐物,深入一线慰问。汛情发生后,全市统一战线守望相助彰显大爱,各民主党派、宗教团体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全力提供急需的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在防汛救灾中展现出不忘初心、大爱情怀和牢记使命的社会责任。据初步统计,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和成员捐款捐物累计180万元。

7月份,市政府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杨林先后4相关部门,深入宿松县、望江县及城区驻地,看望慰问部队和武警官兵,送去慰问物资。农工党安庆市委筹集善款1.29万元捐至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持我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晓辉带领市工商联(总商会)部分爱心会员企业家到望江县,慰问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前线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送去价值10余万元的生活医疗物资。市五大宗教团体深入防汛一线、深入受灾地区,积极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13万余元。市侨联组织全市侨企和广大侨眷捐款捐物10万元,市台联动员市台企捐款捐物8万元,助力防汛抗洪。迎江区工商联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倡议,万利机电、皖信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热烈响应,向一线值守人员捐款捐物25万余元。桐城市新联会会员单位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在得知金神镇有部分群众受灾后,积极组织爱心人士捐赠大米300袋、菜籽油200桶及1万元现金,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

大灾面前显大爱,关键时刻见真情。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忘我奉献无怨无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彰显着统一战线与党委政府风雨同舟之情、患难与共之义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