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3790

1、摘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亲和力;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这些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的社会制度优势。依托这些制度优势,是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现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创建合作共赢机制,是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长三角  健康一体化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第七章“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中指出“打造健康长三角。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共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以数字化医院为依托的医疗协作系统,实现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逐步建立统一的急救医疗网络体系,实现急救信息共享和急救网络连通。依托优质医疗资源、现代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制定区域产业资本和品牌机构进入当地养老市场指引,培育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市场,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基地。”

打造健康长三角,在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的形成、创建以合作共赢机制为支撑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培养模式中,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

1、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中的体现。

1.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众志成城,迅速进入全国“一盘棋”的战时姿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控制,突显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1998年特大洪水、2003“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今年特大洪涝灾害的成功应对,无不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社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1.2“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亲和力。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强大的亲和力。例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心系人民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稳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亲和力,这种亲和力是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的社会制度优势的体现。

1.3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表现。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科学果断决策,一声令下,千万人口城市紧急“封城”,舍小家为大家,最大程度遏制病毒的扩散。4万名军地医生“逆行”驰援,6.4万平方米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7天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防疫物资全国调配,患者医疗费用国家兜底,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落一人。医疗设施、防护用具等生产企业放弃休假提前复工,防疫物资产能与日俱增,从极度缺乏到满足国内需要,到可以支援其他国家,仅仅不到1个月时间。以上这些都显示出我国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世界再一次震惊于“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这些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中体现。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的社会制度优势的体现。

1.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完善和发展。

只有不断科学地认识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世界。我们在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中完善和发展制度体系。我们的制度形成了及时总结经验的强大学习能力,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不仅是“对”的制度,而且是“善”的制度,更是“智”的制度。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考出了优势,也考出了短板。我们的制度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刀切”等现象问题进行了有效回应,措施落地后局面立刻为之一新,实行分级诊疗、差异化防控,秩序和效率都大大提高。过去我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今天我们在治理中学习治理,中国的制度将变得更加完善更加强大。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在制度完善和发展上的优势,是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的社会制度优势的体现。

2、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实现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保障。

2.1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之一。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和实践要求应得到更加有力的彰显,努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共同富裕离不开全民健康的保障,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是实现长三角区域共同富裕路径的必然选择。

2.2优化配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加快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优质的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大中城市,需要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优化配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应按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总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完善和发展,在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创建合作共赢机制,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步伐。

 目前,长三角区域的交通、信息化以及医保互联、远程医疗等建设已经上了新的台阶,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已见成效,因此,创建合作共赢机制,是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3.1宏观层面合作共赢机制的建立。

打造健康长三角,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离不开在宏观层面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应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健康一体化建设中宏观层面的合作共赢机制。建议在长三角框架内,设置长三角全域内、省、市、县四级当地人均政府年度卫生投入占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和当地人均年度医疗卫生支出费用占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的指标。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使上述两项指标在长三角框架内逐步趋向一致,加快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

3.2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机制。

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医疗机构之间合作,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机制。以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长三角不同区域医疗资源的互补优势,实现长三角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建立长三角区域医疗机构之间强强联合、强弱联合不同的合作运行模式,探索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机制。

3.3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保和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机制。

统筹推进长三角区域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保和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机制。中小城市需要到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的地区,可以通过医保资金购买服务的方式,和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地的医疗机构打包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建立购买医保资金的负反馈运行机制,这种机制的建立,克服了医疗机构过度诊疗的利益冲动,激励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愿望,促进异地医保和医疗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最大限度发挥医保资金的效能,满足居民健康服务需求。(王文保)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