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加快安庆市跨境电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发表时间:2020-08-28    阅读次数:3874

随着美国亚马逊及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及中美贸易战加剧国际贸易的不稳定性和成本大力上升加快我市传统外贸出口由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型,由贸易商、代理商(B2B)向终端零售客户(B2C)延申,逐步形成完整的研发、生产及物流销售等国际贸易产业链,有望成为我外贸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跨境电商目前面临监管不科学、配套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如果能及时研究和破解跨境电商发展中的系列难题,结合我市首位产业,整合我各方面优势资源,我市必将在全领先开辟外贸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一、我市跨境电商提升传统外贸的效应逐步显现

(一)我市各县市区,特别是安庆筑梦新区阿里巴巴入住基本构建了完整的国际贸易产业链。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则涉及出口市场信息获取、品牌形成(商标注册)、网络零售终端建设、跨境物流及海外仓、售后服务和咨询等环节,涵盖了整个跨国贸易链,享有各环节所产生的附加值。

(二)促进外贸品牌的形成和技术升级。跨境电商直接面向境外消费者,能第一时间获取当地市场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自主研发、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在境外市场的竞争力。

(三)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跨境电商具有贸易价值链完整的特点,可以有效突破原有的制约,通过掌握零售渠道和自主品牌,将附加值高的价值链环节保留下来,将高污染高能耗的制造加工环节转移出去,实现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四)更好适应外贸的“小单化”趋势。跨境电商直接打通供需双方实现信息对称,很适合小批量、多批次的“碎片化”进出口贸易。通过将灵活多变的小额批发或零售的外贸散单集中打包通过一般贸易出口,能更好地适应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维持甚至增加我在传统外贸的市场份额。

二、我市跨境电商需要破解的主要问题

(一)监管流程不畅,贸易便利化效应不明显。跨境电商的相关部门在通关、报检、结汇和退税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创新政策,但是各部门政策之间没有很好地衔接,缺少统一的协调,急需全面理顺并构建一套符合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流程。

(二)经营层次不高,整合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发挥。当前跨境电商的主力主要由淘宝商家转型而来,由于目前经营主体层次不高,加上整个供应链服务能力较弱,优质的商品还不多,跨境电商对外贸发展模式与产业集群的整合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发挥出来。

(三)配套支撑不足,产业生态尚未成型。一是基础设施短缺,如保税公共仓和海外智能公共仓短缺。二是软件配套设施如金融配套、知识产权保护、海外品牌培育和售后服务等问题困扰跨境电商发展。三是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专业化水平不高。

四)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缺乏既懂国际贸易、又懂互联网、外语等知识复合型人才,实操型人才更是跨境电商企业的短板。我市外贸企业和跨境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实力比较弱,很难吸引大量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实我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的主要瓶颈之一。

)物流制约明显,发展空间受限。目前跨境商品,采用国际行邮方式,成本高体验差且无法解决售后问题,形不成“大进大出”的贸易格局。

三、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商的政策建议

(一)以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为契机,全面梳理跨境电商流程,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关检汇税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商务部门要牵头做好部门间出台的政策措施的衔接,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使跨境电商企业能真正进入政策高速公路。

(二)围绕安庆市打造首位产业重点平台和产业集群,加快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做大跨境电商平台规模。对接安庆产业集群和跨境电商平台两大优势,积极探索适合安庆市经济特点的跨境电商模式,迅速做大跨境电商市场。推动集群企业通过直接开设跨境电商网店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把优质货推向国际零售市场。

(三)培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重点结合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为我量大面广的跨境电商经营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专业化的跨境电商服务。

四)注重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培训机制与平台建设,要充分利用安庆师范大学及专业职业技校的资源,形成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有效破解制约跨境电商人才短缺的难题。要通过建立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培养实操型跨境电商人才,更要探索多元化,多层次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助力跨境电商平台的持续稳定发展。

)加快构建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有竞争性的产品发展跨境电商专线,大力发展以海外仓为支撑的B2B2C备货模式,推动海外仓和电商平台的智能化联网,提升海外仓服务水平。

)结合跨境电商的特征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跨境电商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式都在探索之中,而且不断在变化。因此,要探索创新对跨境电商的财政扶持政策,在保证公正、公平的前提下适度创新政策使用方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注重行业管理和市场规范,保障跨境电商长效发展。完善跨境电商标准服务体系,加强出口商品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监管,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服务于全跨境电商企业的售后服务咨询中心,夯实我跨境电商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王根明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