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桐城:加强宗教网格管理 构织统一战线大格局

发表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3974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这一重要论述,为桐城市做好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桐城市积极推进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即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责任制,在全市构建了“主体在市、延伸到镇(街道)、落实到村(社区)、规范到点、包保到人”的宗教工作大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市基层宗教工作。

配齐宗教工作队伍,强化人才力量。成立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不断加强属地宗教事务管理。市委统战部配备3人专门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全市共配备15名统战委员、15名统战干事,同时配强村级宗教工作信息员队伍,摸排选聘223名“威望高、经验足、能力强”的村级民宗信息联络员,给予必要的工作补贴。通过组织参加民族宗教工作执法资格考试、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事宗教事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密织宗教工作网格,提升监管实效。桐城市始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提升监督实效等环节,依法打击处置非法宗教活动,切实推进网络化管理。一是加大纬线“横到边”。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工作职责;二是延伸经线“纵到底”。在配备民宗信息联络员的基础上,将联防长、网格员、村民组组长纳入管理网格,将责任压到最末端;三是拓宽监管“覆到面”。主动公开非法宗教活动举报方式,开通群众投诉举报热线,收集非法宗教活动线索。同时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辖区内宗教场所实地进行检查,从而形成线上线下“实”“虚”双网格,全面提高基层宗教事务管理实效。

细化宗教工作职责,压实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压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桐城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实施意见》、《桐城市基层宗教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桐城市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着力帮助各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宗教场所、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基层宗教主体工作职责。细化落实统战委员、民宗信息联络员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将宗教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党委年度考核内容;二是明确职责“禁区”。依据桐城市宗教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和教职人员负面清单,明确指出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三是明确奖惩机制。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定期评选履职情况好、工作能力强的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

改进宗教工作方法,推深机制成效。为进一步深化“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机制建设,有效推动全市基层宗教工作规范年建设,桐城市委统战部注重用好“三个抓手”推动机制成果向工作成效转化,确保基层宗教事务水平稳步提高。一是抓好宗教工作落实。三级书记亲自抓宗教工作,定期对宗教工作进行督查,实时进行工作部署和调度,有效促进宗教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抓好宗教场所财务管理。宗教工作团体统一管理基层场所财务、统一管理功德箱编号、统一财务人员公示和统一定期财务公开制度;三是抓好宗教工作督查。市委统战部牵头,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宗教工作、活动场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王龙中 桐城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