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民建安庆市委直属七支部开展“基层健康行”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3831

为持续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做深、做实服务基层健康,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建安庆市委直属七(市立医院)支部开展常态化基层健康行活动,以党为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助力全民健康防护。

以党为师学习基层建设经验近些年来,岳西县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强村富民目标同时,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直属七支部利用周末时间多次赴岳西县相关村委实地参观党员之家的建设并认真聆听村委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经验脱贫攻坚创新发展举措

服务群众助力全民健康防护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区,白帽镇、石关乡深处大别山腹地,人民群众的健康防护知识缺乏,为提高基层人民群众的健康观念和意识,在农村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懂得健康的良好氛围,直属七支部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定期到健康知识匮乏的乡村地区开展健康防护宣传和义诊活动。

在岳西县石关乡黄洋村和白帽镇双畈村活动现场,会员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围绕病毒产生的原因、表现特点及预防对策等方面,讲解了传染病防控知识,进一步帮助居民掌握科学的防控方法。在座谈中,医护会员还对当地高发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老年常见疾病以及突发疾病的预防措施等进行了专门的讲解。针对地区性特点,就蜱虫咬伤防治、腹痛的常见原因及处理、青光眼白内障、常见体检内容等有关医学知识进行讲解。会员们还为来到现场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义诊、指导下一步治疗及复诊方案、日常注意事项等。

通过开展健康防护宣传、义诊,帮助大家要注意公共卫生,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当地居民偏爱咸菜,口味重,还喜欢喝生水,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为“三高”等常见疾病的形成留下了隐患,有害居民身心健康。通过参加这次健康防护讲座,我决心以后也要当一名健康宣传员,积极向专家们学习健康防护知识,再向我们当地广大居民宣传健康防护知识,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基层居民身体健康状况,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身体力行地去创造财富、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美丽梦想。”白帽镇双畈村支部书记阮亚峰满怀信心地说。

搭建桥梁,打通就医快速通道。为解决基层特别是山区群众就医难问题,直属七支部依靠自身所属的“三甲医院”平台优势和会员优势,在开展健康行活动的同时,开通“基层健康行”微信群,并将支部会员的手机及微信联系方式留给基层党支部,搭建市立医院与人民群众的桥梁,打通就医快车道,切实提高患者就医质量与效率。

8月30日,微信群传来紧急求助“双畈村隔壁村医汪炎坤,已经腹痛两天不能缓解,病情危险,请求紧急协助……”,安庆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民建直属七支部主委程储记立即电联双畈村副书记了解到该患者病情,并联系安庆市立医院普外科准备床位。患者入住市立医院普外科,发现患者高热、血压低、心跳快,皮肤青紫瘀斑,皮温冰凉,小便量少,立即输液抢救,同时完善各项检查,发现患者各脏器功能受损,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障碍(急性肾功能不全、DIC、急性肝功能衰竭、脓毒症心肌病、急性肺损伤),急性重症胆管炎,胆管结石。全力手术抢救,患者病情改善,各脏器逐渐恢复正常。两天后患者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呕血、解血便,跳增快,血压下降,并逐渐昏迷,患者再次命悬一线,程储记组织专家再次开展急诊手术,及时抢救,经过前后19天的抢救,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深入调研,献策基层医疗现状支部健康行的另一个目的是了解农村基层医疗现状,为上级决策提供一些参考,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通过调研了解到,岳西属于典型的山区,原本医疗资源就有欠缺,近些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农村医疗卫生发展存在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和技术水平严重欠缺。由于大、中城市医疗单位的更大的人才需求和优越条件的吸引,镇级医疗单位的些医疗骨干陆续“上调”;民营医疗单位的高薪聘请,又拉走了一些医疗人才,造成人才严重损失;基层医疗医务人员个人,不愿外出进修深造,不能真正静下心来钻研业务,因而,医疗技术水平不尽人意,甚至有衰退、断代的趋势。二是村卫生院名存实亡。从调研的情况看,村卫生院的服务人口明显减少;许多村的卫生室已经消亡,有的名存实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的“网底”。网底不结实乃至消失,后果可想而知。三是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存在。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未有明显改观。“看病难”主要难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难在交通不便。一些居住在大山里的农民,看一次病要步行几十里的山路,时间、精力、财力上都是极大的浪费。另一方面难在大医院“人满为患”。到大医院就医,排队等候等待床位浪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下一步,支部继续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相关决策部门参考,用以改善基层医疗现状。(程储记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