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魏晓明率队考察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2020-11-06    阅读次数:3851

探索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新模式

形成基金企业政府“三赢”格局

——魏晓明率队考察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侧记


“十四五”安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坚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发挥现代金融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个课题,11月4日至5日,市委书记魏晓明率队前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先后两次举行对接座谈会,与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等深入洽谈交流,并达成重要合作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安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三九等参加。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为使命,坚持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已发展成为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截至目前,深创投管理资金总规模近4000亿元,投资项目1157个,其中176家投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而安庆通过“十三五”补短板,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枢纽城市地位基本确立,产业平台基础不断夯实,迎来“十四五”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高速发展的城市需要高速发展的企业。”魏晓明在对接座谈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庆将依托经开区、高新区等平台,推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化工新材料及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在这样的产业新格局中,需要金融资本深度参与、发挥杠杆作用,帮助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特别是在产业基金管理运营、上市企业培育、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深化合作。    “深创投是我们千寻万寻寻来的战略资源,也是安庆发展的重大机遇。”魏晓明说。

    “资本流向哪里,哪里的产业就能发展起来。”对于倪泽望来说,与安庆的合作,是一次创新、也是一个挑战。“这是我们的重大转型机遇,推动我们从单纯的投资机构向产业发展促进机构转变,让我们在优化产业布局、重塑产业链、深度参与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能有更大作为。”倪泽望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探索形成东部发达地区创投公司与中部城市共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跨区域合作创造经验。

    “抓住龙头企业”“瞄准产业链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地方优势资源”“打造产业生态链,承接大企业转型项目”“探索‘飞地’合作模式”……座谈会上,深创投团队还就安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双方团队通过深入洽谈,就扩大安庆红土基金运营规模、与安庆经开区和高新区共建产业基金、培育更多上市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在深期间,安庆市考察团还分别考察了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及高端金属加工液项目,就具体合作事项开展深入交流,一致表示将加快工作进度,推进项目早日在安庆经开区和高新区落地。(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江月)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