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实施二次报补 提高居民医保参保率

发表时间:2020-11-20    阅读次数:4628

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助理,农工党市一院第二支部组织宣传委员何平反映:我省不少地市是人口流出型城市,例如安庆市就是人口流出型城市,年轻一代外出务工人员亦较多,大部分居民刚开始在市本地参加了居民医保,后外出务工务工单位为其购买了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造成了重复参保。目前流出地的医保政策不允许重复报销,故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取消了当地居民医保参保,保留了外地参保的职工医保,降低了流出地居民医保参保率,而这部分人群恰恰是年轻、健康的人群,他们年轻能干身体好时在外地流入地参加医保,而等到年龄大了,身体开始容易出现状况时,又回到了流出地本地参加医保,这样就限制了流出地居民医保应该有的互助共济能力。为了充分发挥医保的风险共济能力,保障流出地居民的医保利益,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对于参加了不同地方的医保,住院医疗费用应允许二次报销。外出务工人员在务工地因病住院,必须先进行当地职工医保报销,余下费用可以在安庆进行二次居民医保报销。通常通过职工医保报销后的余下费用较少,居民医保基金支付的会很少,而老百姓亦感受到了参保的益处,提高了参保的意愿。

二是加大基金监管力度,对于在务工地当地医院住院的务工人员带回来的报销资料加大审核力度,防范欺诈骗保风险。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