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望江县以“四员”为抓手创新民宗工作网格化管理

发表时间:2020-12-22    阅读次数:3972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基层宗教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着力提升民宗工作治理能力,有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望江县按照“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管理原则,创新管理模式,将民宗工作纳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巡查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事项纳入基层统战(民宗)网格化工作范畴,形成责任明确、资源共享、上下通畅的“一盘棋”新格局。

一是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充分利用乡镇、村(社区)两级民宗工作网络,抓好党的民宗工作方针政策、民宗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规定等内容宣传,确保全县民族宗教领域在思想、行动上与上级要求保持一致。

二是做好基础工作“信息员”。重点排查网格内少数民族人口基本信息、政府登记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活动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资料齐全。

三是做好场所安全“检查员”。各乡镇每月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巡查时,对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用电用火用气是否安全、房屋建筑是否牢固、卫生防疫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周密细致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四是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摸排,全面掌握网格内涉及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情况,常态化对面上工作进行认真研判和有效管控,发现情况及时跟进处置,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辖区内民宗领域和谐稳定。吴小平 望江县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