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织牢分级诊疗网底

发表时间:2021-01-07    阅读次数:3810

安庆市宜秀区政协委员、宜秀区红光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主治医师、农工党员苏小晖反映: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近年来国家加大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重点人群、慢病管理以及孕产妇儿童保健等公卫服务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但是基层医生大量时间在做公卫,入户随访、填表建档案,还要应对各级各类的检查,荒废了基础医疗,医疗服务能力大幅下滑,乡村两级医疗网底岌岌可危。

目前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逐年下降,村医严重缺编,乡村两级网底的医疗服务能力堪忧。调查发现并非基层医生不愿意提供医疗服务,而是大部分时间精力都被公卫占据,无暇顾及医疗本职。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满意了,但是在家门口看不了病,群众的获得感大打折扣。即将推行的分级诊疗,如果网底不牢接不住,分级诊疗会是空中楼阁不接地气。看病难看病贵的本质是越级诊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大病不出省、市、县,小病不出乡镇村居,家门口有高质量的放心医疗,群众不会舍近求远自取其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还可以有效遏制小病大治等过度医疗现象。

针对基层医疗重公卫轻医疗的现状,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充实乡镇街道医疗机构专职公卫人员,全科医生作为团队核心指导公卫人员开展工作,让全科医生回归全科诊疗本职。乡镇专职公卫人员深入村居辅助村医开展公卫工作,减少村医公卫负担,让村医有时间有精力承担辖区内基本医疗工作。每个乡镇卫生院、街道服务中心,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医疗的全科医生。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站配比是两医两护,其中一名主治医师,村室至少一医一护,保障村居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二:加大全科医师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全科医师,引进一批全科医师,充实基层全科医师队伍。在国外发达国家,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的30%—60%以上,卫生业务量占一半以上,而我们目前全科医师配比差距较大,乡镇街道社区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配置呈现倒金字塔形态,当前除了加速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标准化建设以外,提高基层全科医师配比可以作为重要抓手,夯实金字塔的塔底,让基层医改落在实处。

三:合理规划基层新进人才职业前景,提高基层人员待遇,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形成有效的激励政策,各方面向基层倾斜,引导人才下基层。农村基层医疗单位大多数所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离城镇较远,如果在待遇上政策不能倾斜,势必吸引不了人才。医疗行业对学历要求很高,各类资格考试难度很大,具备资格者都是高素质人才,怎么让这些人留在基层甚至是农村,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四:引导乡镇、街道全科医生和村医开展医疗服务的积极性,探索医师服务费绩效激励,多措并举增加一线基层医生收入。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