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织牢乡村两级疫情防控的网底

发表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3920

安庆市宜秀区政协委员、宜秀区红光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主治医师、农工党员苏小晖反映: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最大的特点是发现晚,石家庄疫情的零号病例要早于20201215日,从2021112日第一例确诊病例算,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被发现。该事件凸显乡村两级医疗网底不牢,前沿哨口作用缺失,这也是全国大多数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编制不足、人才缺乏是普遍现象,其主要精力放在公共卫生服务上,医疗服务能力逐年下降。乡镇卫生院以及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在很多地方相对滞后,硬件设备不够,全科医生缺乏,以至于疫情当前迟迟不能发现,造成疫情扩散蔓延。通过对石家庄疫情的反思,结合当前乡村医疗现状,为了织牢乡村两级疫情防控的网底,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迅速将新冠病毒胶体金法快检试剂盒用于乡村两级医疗机构防控初筛,加强前沿哨口作用。农民生病首先是在卫生室、卫生院就诊,如果硬性规定普通感冒发热必须去县里、市里,存在途中交叉感染和在医院聚集扩散的风险。冬春季节是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仅凭县市定点医疗机构接诊治疗,势必会造成患者拥堵聚集,甚至超过县市级定点医院的接诊能力。胶体金法快速检测方便易操作,可以作为乡村、社区的新冠病毒感染初筛。通过胶体金法试剂盒检测初筛轻症感染患者,初筛阳性和较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可以通过隔离转诊的方式送至县市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低风险地区通过胶体金法试剂盒检测初筛阴性的患者,通过流行病学史调查和传染病主检医师的临床评估,决定是否可以留在基层继续就诊。这样既可以大大降低疫情的隐蔽性,提高早发现率,又能满足群众小病在基层就诊的需求。

呼吸道感染患者实现市、县、乡村间的双向转诊。乡、街道和村居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呼吸道感染患者,通过胶体金法试剂盒检测初筛轻症感染患者,初筛阳性和较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可以通过隔离转诊的方式送至县、市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县、市医疗机构通过精确诊断,将一部分可以返回社区治疗的患者再转诊到基层观察治疗。形成从社区到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闭环,双向转诊资源共享,让县市宝贵的医疗资源用在防控的刀刃上,让乡村、社区的前沿哨口紧盯疫情动向,防患于未然,发现疫情于萌芽。

充分利用现有基层医疗资源,现阶段让基层全科医生专职医疗服务。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身兼数职,主要精力被公共卫生服务占据,用于医疗服务的精力被挤占。抽调医疗业务能力强的全科医生专职医疗值班,同时指导薄弱的村居提高医疗服务,乡村联动防控疫情,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