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加强中医人才培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8-24    阅读次数:3993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四部门印发《“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旨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的要求,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国家政策层面积极推进中医药发展,在医疗改革逐渐推进的今天具有现实意义。中医药发展迎来新机遇。

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理论体系,二者在疾病的三级预防中,有着不同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的提高,对疾病的一级预防(病因学预防)以及对三级预防(疾病治疗)的后续康复治疗,中医药有独特的作用,并且具有价格低廉及药物副作用低的优势。中医药在市、县、乡三级医院都有广阔的空间,但目前市、县、乡三级医院普遍存在着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弱化现象甚至缺门,其根本原因是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完善及中医人才缺乏。为此建议:

一、构建和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及人才培养

1.市级二级以上医院完善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建设;

在市级层面,首先二级以上医院要有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独立学科建制并给与扶持,政府层面把是否有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作为考核指标,可制定相应考核指标,建立和完善中医学科的监管长效机制。例如:二级医院,要有中医科完整建制、门诊及病房,三级医院不仅要有中医科完整建制、门诊及病房,而且应当在某些需要全程管理的如肿瘤这样的重大疾病,建设中西结合科,以发挥各自优势,以真正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和就医获得感等。

2.乡镇医院和社区医院层面,推进和强化中医馆建设;

在乡镇医院和社区医院层面,其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之外,更多职能是担负居民慢性病健康管理,中医药在这方面是其长处,应当大力推进和强化中医馆建设。

3.积极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培育名中医,名学科;

4.市重点学科建设中,给与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政策扶持;

5.为培养中医药人才,市卫健委征集中医药适宜技术方法进行推广培训。

二、建设和强化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建议以市级医院中医科或中西医结合科为龙头,参照目前医改的医联体、医共体模式,构建中医药服务网络。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逐渐解决中医药发展中医药防治、康复保健服务等方案、方药、技术、产品不足;中医药知识和适宜技术的宣传普及和推广不够,群众对中医药服务认识不够;中医药健康管理发展不足,对中医药服务潜力挖掘不够;中医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服务网络不健全,中医优质资源下沉难,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中医药服务人才短缺,优秀中医人才短缺等问题。(汪济东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