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我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让书法真正走进校园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3949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课堂上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不规范使用汉字、提笔忘字与错字连篇现象开始普遍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写不好字,汉字书写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推动中小学书法进课堂、提倡“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便显得尤为重要。写好中国字凸显的不仅是国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情,更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与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

当前,我市书法进校园的现况:自2013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至今已有差不多10年时间,就目前来看,近几年以来书法进课堂在我市一些学校已经受到重视,每周一节的书法课在课表中充分体现出来,开学伊始还给每位学生针对不同学段一、二年级段(硬笔字帖)和三、四、五、六年级段(毛笔、墨、砚台、书写小册、书法专用水写布、小画毡等)分别发放了书法学具资源包。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虽然书法课在课表上体现了,但是书法课程的真正教学保障不到位,做得好一点的学校,把书法课排给语文或美术教师来授课,会把书法课当普通的“写字”来上,忽视了书法是一门专业的艺术,更谈不上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 而中、高年级的毛笔教学更是让老师们难以系统、专业地教授,更多的学校“书法课”只是徒有其名,根本就上老师本学科的课程。

为此,建议:

 一是解决好书法教学的师资配备问题。学校要配备专职书法教师,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专职书法教研员,要对书法教师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书法教师首先要会书写、懂书写,要有专业的书法知识和技能,其次还应该会教学,让每周一节书法课真正写起来。    

二是科学设置书法课程。比如,一、二年级应该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硬笔书写能力。三、四年级后要过渡到软    学,能熟练地书写正楷字。五、六年级学生要熟练运用毛笔书写楷书、临摹名家书法等等。根据学龄段每周至少开展1节书法教学或书写课程,学习基础知识,了解书法和传统的笔墨纸砚,从小培养孩子书法意识和爱好,对课表已开设书法课的学校进行跟踪调研,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书法教师的困惑和心声。

三是建设专用的书法教室。各地政府应该从传承传统文化、助力创文、提升我市校园文化品位的高度,重视并加大适度资金投入,帮助学校建立可供教学、练习并举的书法教室,为书法进校园、进课堂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

四是营造良好的校园书法氛围。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介绍书法常识、围墙设书画长廊、走廊装点书法展板,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写好字的兴趣。其次,不定期邀请书法家到校开讲座、现场指导。建议书法家协会、教育部门、政协等单位联手,每年举办校级、区级、市级等各种级别的现场书法比赛。适时组织校园书法比赛,开展校园书法展览。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观看相关的书法展览,获取更多的书法知识。鼓励孩子从小爱书写、写好字,培养兴趣,营造学习书法氛围。

五是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书法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建议教育督导部门把书法课开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李媚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