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打造蛋鸡产业集群 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2-02    阅读次数:4122

多年来,我市将生猪和家禽产业列为畜牧业两大主导产业,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30%左右,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柱,但对全市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徘徊不前。主要是受土地和环保因素制约,生猪和水禽产业价值链提升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我市发展蛋鸡产业的优势及短板

当前,我市发展蛋鸡产业的利好及优势主要有:一是鸡蛋消费市场前景广阔。鸡蛋提供了我国畜禽产品蛋白质总量的20%以上,是国人重要的动物蛋白质来源,2021年末全国人均消费鸡蛋209.1枚。与此同时,中高端鸡蛋的消费群体正持续扩大,相关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中高端鸡蛋消费增速达10倍以上,鸡蛋消费尤其是中高端鸡蛋需求增长空间较大。二是政策叠加利好产业发展。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中,安庆市均被划为蛋鸡优势发展区,并将在土地、财政、金融、保险和科技等方面优先给予政策支持。三是蛋鸡产业具备提升基础。我市农村地区养殖蛋鸡历史悠久,养殖基础较好,目前全市共有蛋鸡规模养殖场269家,存栏蛋鸡700万只左右。

产业短板主要有:一是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全市还有近千家土鸡饲养场户,大部分为“小而全”的生产模式,实行“育雏一育成一产蛋”全程饲养,且未申请鸡蛋品牌或取得相关认证。二是环境保护压力大。由于生物有机肥等配套产业存在短板,养殖场户大多自建治污设备,环境治理负担较重,治理成效时有反弹。三是产品供销不平衡。总体上重生产、轻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销售鸡蛋、蛋鸡,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高;同时品牌培育落后,现有品牌市场知晓度不高。

二、做强我市鸡蛋产业的建议路径

一是建立政策导向机制。将蛋鸡产业作为我市畜牧业“首位产业”,制定产业培优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划定产业集中区,招引培育蛋鸡养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产业链链主。推广蛋禽养殖数字化平台,实现养殖流程标准化、养殖过程自动化,促进养殖加工领域基础设施机械化、智能化。推行种养结合,引导大型蛋鸡养殖场落实与其生产规模相匹配的鸡粪就地转化措施。

二是发展全产业链金融。整合各类蛋鸡产业政策支持资金,由平台公司担任管理人发起设立蛋鸡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政策引导和商业化运营,有效支持蛋鸡产业薄弱环节发展。设立风险救助资金,完善蛋鸡产业风险补偿机制,充分发挥期货规避风险、价格发现功能,促进蛋鸡养殖户提升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增强蛋鸡养殖经营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推动“清单式”、“菜单式”服务,努力争取科技支持项目,在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鸡蛋加工核心技术、鸡蛋营养与品质特性、原料安全与控制等共性技术上开展科研攻关。

四是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创建培育安庆鸡蛋区域性公用品牌,加强对鸡蛋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持续扩大绿色、安全、优质鸡蛋产品供应,打牢品牌基础。打造品牌电商,发展冷链物流,利用质量追溯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促进放心消费,提升品牌忠诚度。结合历史、地理、传统、风俗等文化特色,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知晓度。(宋灿明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