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1-10    阅读次数:4022

工业遗产是人类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工业革命的历史遗迹,其包括遗址、构筑物、复合体、区域与景观。在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环境保护等背景下,几乎所有城市都面临工业遗产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遗产运用,例如开发的倒扒狮文化街、曾经的市政大楼改造的“前言后记”、EBD油罐生态文化中心,一枝梅电商园等,为市民带来较大的惠及性。然而,安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较多工业遗产如何更好地与文化产业同发展还存在不足。

为此建议:

一、政府主导,构建公共性与特色性项目。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调查现有工业遗产的现状,集中力量办好公共性项目,建设一些惠及民生的主体展览馆、城市重大事件纪念场馆等,以增强工业遗产的再生利用功能。将一部分工业文化遗产改造成工艺美术师和非遗传承人的名人工作室,使该区域成为名人汇聚之地,发挥传承人与工艺美术师的社会效应和发挥其良好的教育功能。

二、高校带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高校附近的工业遗产以租借形式提供给高校办学,利用高校文化引导功能,通过创办文化园区,有效将文化遗产转化为文化产业资源以低碳绿色环保的形式,以高校艺术与设计专业进行针对性保护与利用,将工业遗产的建筑空间改造再利用,使工业遗产的环境品质在文化层次上得到提升,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实现文化创意与旅游相融合

三、多方联动,打造主题园区与文化传播基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选择合适的工业遗产场域,联合文化公司打造黄梅戏文化公园和主题乐园,实现黄梅戏文化的宣传、传播与旅游相结合,使其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漫游安庆的一大景观。可以由企商资本与黄梅戏培育院校融合,将一些小型的工业遗产打造成黄梅戏直播基地,将院校培养的黄梅戏人才推广出去,既解决了黄梅戏人才就业的压力,又能扩大黄梅戏城市名片的知名度(胡小兵   民盟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