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4582

人民调解工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抓手,发挥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目前,我市在推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一是基层人民调解员专业能力不够强,大多数由村委会、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兼任,专业能力和时间精力都不能满足当下人民调解工作需求。二是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不够高,人民调解工作需要的包括具有法律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了解当地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较少。

为此,建议:

1.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基层调解工作小组,建立社情民意恳谈会制度。根据不同层级的代表委员按照一定比例确定人数,结合代表委员的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通过社情民意恳谈会和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村(社区)开展调解工作。

2.加大“两代表一委员”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学者和在人民调解实践中具有丰富经验的调解员,对“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委员调解能力。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代表委员履职评优的重要依据。

3.加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设,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代表和委员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通过现场接访、电话约访、定期回访等制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将工作室建设成为代表委员联系群众、反映诉求的平台。(李长青  民盟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