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综合运用“三变”改革成果,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3-29    阅读次数:4666

民宿经济是农业、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业态。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完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用地。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皖政办〔2021〕2号)。目前,不少省、市民宿经济发展已为我们做出了示范和榜样,市内岳西、潜山、太湖、宜秀等地民宿产业也在加快发展。上海景域集团奇创公司为我市编制的民宿产业规划即将出台,我市发展民宿旅游经济大有可为,正当其时。

为此建议:

一、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推动正在编制的全市民宿经济规划尽快落地见效,今年内所有的村(社区)都要编制好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但在编制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中,有条件的村要把民宿经济作为重要的产业列入。

二、全面盘活农村各类要素。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地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发展民宿经济。一是各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以合作社作为股东发去成立集体经纪公司,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推动农民以土地、资金、房屋、宅基地、技术等入股合作社;二是招商引资,引进专业发展民宿经济的经营主体,与村合作社合股经营,村集体和农民均参加分红。

三、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择广大农民普遍接受的改革方式,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农民三者的利益关系,实现利益共享。我市岳西、潜山、太湖、宜秀等地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及红色资源丰富,交通条件较好,具备发展民宿旅游经济的基础条件,完全可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来推动。

四、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和村民闲置民房变民宿。组织实施“三变”改革+民宿,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合作社的形式流转农户闲置房屋,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改造,闲置户房屋(房东)与市场经营主体合股联营开展合作。推进村(社区)老的村部、校舍以及农户闲置民房变民宿。招商引资引进经营主体,形成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房东+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拟发展民宿经济的村(社区)农户以土地入股集体经济。唤醒农村沉睡的资金,聚拢各级分散的资金,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建议整合交通,农业农业、林业、水利、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财政性资金到村,包括基础设施均折股量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之中,让资金变股金,参与分红。广大农户可以用自己闲置的房屋、宅基地承包地、茶园、菜园评估后折股到合作社,入股经营主体。农民既可以自主经营,也可以务工、分享租金、参与培训,变为新型农民。

五、突破项目建设用地瓶颈。市自然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主动为发展民宿提供项目用地方面的支持,同时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支持将乡村民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面梳理全市涉及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房、厂房等闲置用地情况,摸清底数形成清单,制定腾退利用工作方案;围绕乡村民宿开发,有序盘活闲置荒地、旧村委用房、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房等。鼓励村民以房屋产权入股村集体以集体房屋、现金投入修缮、经营等方式入股,成立乡村民宿协会(公司),对本村民宿进行招商与开发。探索点状供地政策,结合新编村庄规划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规模,用于民宿等文旅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文旅设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

六、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政策。市、县级政府尽快出台民宿经济发展的奖励政策和民宿标准。发挥银政合作信息优势,重点支持民宿特色乡镇、民宿特色村整体规划范围内的民宿建设,并根据民宿经营不同阶段的资金使用特点,推出民宿建设贷、装修贷、流动资金贷等贷款模式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同时鼓励各级政府投资平台积极投资民宿产业发展项目。对民宿当年营业额达一定标准,且较前一年有所增长的,给予奖励。鼓励加大投资力度。民宿经营业主投资金额较大的,提供审批“绿色通道”,并可按“一事一议”原则研究其所需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事宜。鼓励民宿提质升级对民宿进行扩建、改造提升的,项目总投资达一定金额,经竣工验收并投入营业的当年,按金额层级分别给予补助。

七、积极推动促进产业融合。民宿经济发展一定要与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同时鼓励融入文创、电商等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培育“1+1+N”(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个经营主体、N个合作经营项目)市场主体结构,顺应农村“三变”改革。因地制宜制订民宿消防、安全、卫生、环保等标准,简化审批手续。建议实施多证合一管理,将工商、卫生、公安、消防、食品安全、税务、环保等需要办理的各种证照合为一本营业执照,由相关部门依法许可后,工商部门统一办理发放,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指导。乡村民宿的开办经营实现 “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证核发”。(周华斌 农工党安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