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安庆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1-04-12    阅读次数:3904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和《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也把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放在重点任务的首位。加强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有效手段,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做到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市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影响了学校创建科技特色学校的发展进程,严重制约着我市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稳步提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理念片面,资源供给不足。一些学校和家长认为科技教育对升学考试的意义不大,忽略科技教育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科学素养的重要作用,导致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供给侧缺口极大,经费欠缺,几乎没有专职科技辅导员,大多凭教师个人业余兴趣甚至自费开展活动。

2.科技创新教育课程设置不足。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普遍偏重于应试教育,科技创新类课程多以物理、科学等学科为基础,且大多采用死记硬背和刷题的方式进行教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本不按国家课程要求开设,更少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趣味性强的课程融入校园生活。

二、现状分析

1.中小学普遍存在轻视科学课的现象,没有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足科学课程,相当一部分学校科学实验室仅用于摆设,极少向学生开放,把科学课全部砍掉用来上语文、数学和英语等考试科目,浪费了这些最生动有趣的教学资源。这种情况在部分民办学校尤为严重。这样的教育会直接扼杀小学生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断送了发展学习科学潜力的最佳时机。

2.缺乏专业的科技教育师资,未能配齐配足中小学科学课程教师,小学科学课多由班主任或校领导兼任,这直接影响了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开展和质量的提高。

3.各校欠缺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部分学校的兼职辅导员没有落实指导学生课外科普活动的责任,导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科技活动水平低下,学生缺乏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没有形成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几点建议

1.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教体、科协等部门要担负起管理的主体责任,要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尽快制订青少年科技活动正常开展的工作机制和奖励方案,确保相关工作能及时落地。

2.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提供专业的科普培训;定期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等活动,落实科普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参加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活动的氛围和共识。

3.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投入。各中小学校应从学校公用经费中确定一定比例,用于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要保障科技创新和科技发明参赛作品的制作、科技辅导员和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培训等必要的经费开支。对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成绩突出的学校,要予以表彰。

4.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科技教育师资队伍。通过招聘和转岗培养一批科技教师,保证小学科学的教学质量,激发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巩固小学阶段科技教育效果。各学校至少要配备科技教育辅导员1名,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周”、“争当小小科学家”等科技创新和科学实践活动,努力提高我市中小学生整体科学素养。

5.完善学校考核工作,建立内生动力机制。加大将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相关工作纳入到考核指标中的比重,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导、规范作用,激发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内生动力。

6.挖掘社会资源,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方式。一要继续发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示范性、导向性和群众性的作用,支持鼓励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各项科技创新大赛和科学实践活动。二要充分发挥安庆市科普大学的作用,定期邀请教授来学校指导,开展科学实践、创新能力培训。三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出资命名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基金或项目,将会同生态人文资源的挖掘与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相结合,并尝试通过经费包干或奖励的方式进行大型项目活动。四高薪聘请或引进科技教育人才,整体带动全市科技教育工作。五通过大力发展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研学旅行,带动安庆市的旅游产业,促进安庆市经济发展。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