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持续优化交通信号,保障道路安全通畅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2-15    阅读次数:4140

众所周知,城市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液,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也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近年来,随着“大宜城”建设的加快推进,安庆城区道路交通流量急剧上升,交通压力日益增长。据了解,城区登记注册的机动车有20.6万辆、已建成联网运行交通信号灯达360余处。因此,在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必须持续推进精细化交通管理,持续优化交通信号,保障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存在的问题

(一)道路硬件条件不足。一是因前期建设受地形限制,或设计综合考虑不周,部分路口展宽不足。如:皖江大道与港华路、晴岚路两个交叉路口,因皖江大道方向设置了绿化隔离带,导致路口展宽不足。二是因老城区停车场资源紧张,在路边设置的众多车位,占用道路通行空间,导致通行效率低下。三是部分道路横断面不一,容易形成通行瓶颈。如:天柱山路断面呈双向468车道等三种形态,其中中兴大街至龙眠山路段交通流量较大,但为双向4车道,容易形成拥堵。四是城区没有东西走向的高架快速路,城区东西向交通通行效率有不足。

(二)科技支撑不足。一是科技支撑有待于加强,城区科技设备尚未完全发挥作用,交通检测设备支持作用不强,交通信号控制尚未实现感应控制、自适应控制。二是受编制等因素影响,市公安交警部门没有专职从事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的技术人员,专业力量有待加强。

(三)精细化管理不足。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建成区面积扩大,交通信号灯布设点多面广,交通信号灯控制应用管理工作相对滞后,城区“绿波带”设置较少。同时,城区多条道路改扩建,造成改扩建道路及周边多条道路交通信号相位配时需经常进行调整。部分道路由于改扩建,造成交通信号方案发生较大变化。

(四)工作经费保障不足。近年来,财政预算资金有限,在保证交通信号灯基本运维等经费外,没有专项资金引进社会服务,交通信号灯改造升级工作有待加强。比如:“绿波带”能够很好提升通行效率,但前提条件是该路段交通信号机为统一品牌,但之前不同时期建设的道路交通信号机品牌不统一,如设置“绿波带”要对交通信号机进行更换,则需要安排改造资金。

(五)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不足。自安庆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交警部门下大力气整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效果,非机动车守法率明显提高。但我市城区非机动车保有量非常大,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参差不齐,非机动车违法现象依然存在,给机动车通行和交通信号优化控制工作带来一定的干扰。

二、几点意见建议

(一)抓好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交通信号控制应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如:前段设备建设等,都需要纳入到道路建设项目。市公安交警部门要与市级、区级自规、住建、交通及重点工程处等部门不断磨合,形成一整套工作机制,为后期发挥交通安全设施的有效作用奠定基础。

(二)争取支持,提升保障水平。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专业机构协助开展交通信号的日常管理和方案调优工作。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引进、培养专业人才,组建专职队伍,负责道路交通信号配时及优化工作,保障信号控制系统和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三)科技助力,赋能智慧交通。一是持续推进精细化调控工作,深入研究我市城区交通信号灯的总体运行状况,进一步加强信号优化调整力度,确保更加科学合理。二是积极创新控制模式,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以感应、半感应、自适应等替代传统的周期方案控制模式。三是全力提升科技化水平,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持续优化绿波方案,实现道路交通信号灯应用智能化和管理科学化。

(四)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参与度。一是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宣教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一盔一带”等行动。二是下沉警力,调整优化城区高峰岗和助学岗,切实发挥执勤人员作用。三是与城管部门分工合作,增加城区停车泊位,明晰违法停车整治责任,严查违法停车行为。四是通过12345市民热线、警营开放日活动等多渠道获取市民反映的交通信号配时不合理问题,及时调整优化城市交通信号配时,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殷会夫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