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应根据防控形势不断及时优化

发表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3879

疫情防控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社会各方面反映热烈,认为这是我国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作出的科学决策。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要求,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防控措施优化后,社会面的感染者增加。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而学生中除了少数住校生,大多数学生实际上每天与社会接触,因此,部分学生在社会面感染也是难以避免的。按照目前防控要求,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仍然需要核酸阴性证明,这就马上会面临一个问题:作为社会人群的学生成为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者后,该怎么应对?

如果继续执行前期防控停课措施,那么在社会面感染无症状者不断增加的状况下,学生的无症状感染同样会成为常态,持续停课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完全放开和社会面相同,学校人员集中,大量的学生感染,同样会影响学校教学,同时也必然会对社会面的疫情防控产生负面影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十条防控精神,应进一步优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为减少师生社会面核酸检测占用的时间和精力,应在学校设置流动的核酸采集点,保障学校师生的核酸检测需求,同时政府应继续为在校师生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

2.控制核酸检测频率。可以采用一周一次轮流采样的方式,每一次轮采四分之一人群,一般一个人一个月会采集一次。这样既减少了核酸检测频率,减少对学校教学秩序的干扰,又能基本掌握学校的疫情状况,为优化防控措施提供信息保障。

3.以每天体温监测代替频繁的核酸检测。班级出现发热学生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先要求他们居家隔离观察,并及时做好学校环境消杀工作后,继续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鉴于目前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周内会基本痊愈,因此,学生一周后症状消失可以恢复上课,而不再要求核酸检测阴性才能上课。

4.合理制定防控政策。当学校出现较多感染者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防控政策。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时,在隔离无症状学生的前提下,其他学生可以正常上课,必要时学校可以设置专门教室为无症状感染学生开展教学,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

5.强化学校防疫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注意分析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参考意见。(王文保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