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农村地区供水保障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2-29    阅读次数:3923

2022年,我市遭遇历史罕见旱情。本应是丰水期的夏季,安庆长江段水位出现历史最低值,部分河流出现间歇性断流,众多山区水库水位持续偏低。至10月份,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土壤墒情、农业旱情基本解除,城乡供水总体形势趋于平稳。但当前我市水利工程特别是山区中小型水库,总体蓄水量较常年偏少,依托这些山区中小型水库为水源的乡镇和农村自来水厂供水十分紧张。考虑今年我市冬季降雨偏少,以及岁末年初回乡人员激增将导致农村用水量猛增,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农村地区供水保障工作迫在眉睫。

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供水预案。各地需根据辖区人口分布、供水方式等情况,督促供水紧张的自来水生产企业编制好供水方案,在不能满足正常用水需求时,及时送水应急。

二是加大蓄水力度。充分利用水库等水源周边引水渠、提升泵站等水利基础设施,加强引水和提水,增加水库蓄水。    

三是开辟备用水源。摸排居民家中原有自备水源,必要时通过加深水井或新建水源,采取管网延伸工程,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

四是压实企业责任。当前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尚未完全结束,部分农村地区水厂仍由私营企业经营或处于过渡状态,需要督促企业履行责任稳定供水。

五是倡导节约用水。引导居民转变用水观念,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畅通保修渠道,及时修复受损供水管道,减少供水浪费。(方净宇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