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提升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的建议 ——以安庆经开区为例

发表时间:2023-02-08    阅读次数:4199

目前,安庆经开区企业创新成果转化面临以下难题:

一是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待完善。第一,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对内外创新成果不够敏感,跟踪和捕捉市场信息、及时汲取和引入新技术、新工艺的能力不足,导致创新成果不能及时流入并实现转化和商业推广。第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不顺畅,创新成果转化放大的支撑体系乏力,科技成果产业化中介机构缺失,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管理程序复杂、评估作价困难、周期长,不利于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第三,创新风险投资薄弱,风险投资规模小,融资性担保机构不发达、多层次金融市场不完善,财政税收激励政策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得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渠道不畅。

二是创新成果转化政策落实不够。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普及不到位,导致不能有效地落实相关政策。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学习辅导机制、政策咨询平台尚未建立或不成熟,政府对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科技企业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指导不够。此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没有形成协同机制。

三是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建设滞后。目前经开区乃至安庆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滞后, 现有的大部分科技服务、咨询、研究类机构规模较小,设备简陋、服务内容单一, 导致科技咨询、中介、服务、培训等体系建设不完善、不健全, 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成功率低, 市场开拓能力弱。只有孵化器平台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才能为在孵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指导。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协调机制,设立跨部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协调服务机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一门式”服务窗口,指定专门机构承担具体的协调服务工作,协调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政策落实问题。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汇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咨询服务平台,组成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服务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监测和第三方评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实。

二、探索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风投市场培育。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产业培育三个环节,探索以“创客空间+预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为载体,营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有效融合的市场化商业模式。构建“创业孵化+创业投资+资产经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创业孵化行业公益性和企业运营逐利性的有效协同。进一步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式,通过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有效引导和发挥社会投资的作用,发挥市场需求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引导社会消费,激励企业创新成果转化。

三、加快孵化平台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产业俱乐部、技术联盟等方式搭建国内企业之间、国内企业同跨国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间的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构建提供创新成果需求和供给信息服务及创新成果交易服务的孵化平台,如完善技术经纪人队伍,建立和完善技术、专利、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等,形成知识、技术、专利等流入流出畅通的机制,提升企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

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尤其要加强司法保护力度。第一,要确立司法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地位。鉴于司法保护具有规则明确、长期稳定等优势,司法保护应该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第二,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要求,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质量与效率,充分保障创新主体的权益。第三,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惩罚力度。通过加大惩罚力度更好地发挥震慑侵权行为的作用,避免故意侵权、反复侵权等现象的频繁发生,从而有效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增强企业创新成果转化的激励动能。(刘根节  民建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