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问题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2-20    阅读次数:4197

老旧小区治理历来是城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安庆市政府投入资金,对很多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比如加装了路灯,重新做外墙保温,将小区内水泥路面摊铺成沥青路面等,经改造后的小区一扫过去脏乱差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是,若只在硬件设施上投入,没有后期软件(物业管理服务)的支持,恐怕旧改成果难以维系。

但引进现代正规的物业服务,难度非常之大。首先是老旧小区居民比较杂,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其次长期以来居民习惯了有事找政府,不太适应物业管理模式。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老旧小区困难群体较多,不愿接受有偿的物业服务。

为此建议:

一、成立业主委员会是当务之急。目前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老旧小区数量仍然不少,小区内发生的居民间的矛盾一般是由居委会来协调解决,这大大增加了居委会的工作压力,所以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是迫在眉睫的,而且好处很多,它能把业主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一边制约物业公司,也便于和物业进行理性沟通,和谐维护好业主的权益。

二、片区整体打包,增加物业公司管理面积。物业公司的管理成本与管理面积是负相关的关系,管理面积越大,成本越低。通常物业管理是以单个小区为单位,但考虑到老旧小区收费能力差,为降低物业公司管理成本,提升其进驻意愿,建议至少以镇(街道)为最小单位,即只允许一家物业公司从事该片区的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同时这样也有利于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特别是在遇到重大紧急社会问题时(如近几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只需要与一家物业公司协调对接,即可对整个片区的的老旧小区进行服务管理。

三、挖掘片区公共收益,弥补管理费缺口。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后,新增社区公共用房、物业经营用房、养老服务设施、新增小区快递柜、公共停车位、小区楼道广告位等可出租经营的资源,由片区物业管理单位进驻经营。此外,镇(街道)可酌情考虑给予物业公司一定补贴,以弥补物业服务亏损不足。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加大老旧小区盈利空间挖掘力度,适当推出物业增值服务,以经济杠杆提高物业企业服务老旧小区的积极性。

四、加强片区化物业服务考核,以奖代补。相关机构出台老旧小区的考核办法,创新物业管理考核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对考核结果优秀、合格的镇(街道)和物业公司,给予奖励,相反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镇(街道)和物业公司,要根据考核办法给予惩罚。

五、分级物业管理服务及收费标准。可设置不同的服务标准,由小区内居民投票选择。建议最低服务标准等级的,物业公司不收取物业管理费,其它更高标准服务的,经市场调查和物价部门核准后,收取相应费用。崔文明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