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深化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支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3960

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能够让企业拥有更加完整的人才评价权,选拔出更契合企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对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健全完善自主评价制度体系,支持各类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专业院校、社会组织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市场主体参与该项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部分企业根据生产实际和人员情况采取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和直接认定等方式进行评价,从评价结果的接受者变为评价工作的主导者,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技能支持。但在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中,不少企业还存在以下问题:

认识不到位。一些企业并未有效开展岗前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习惯于从市场上招聘紧缺的技能人才,自主培养意识不强。在主动面对衡量技能人才价值时,从评价理念、评价标准及评价内容等方面力不从心。机制不健全。企业对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政策要求一知半解,未能构建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衔接机制。在自主评价过程中,有的企业沿用原来政府部门职业资格鉴定标准,有的采用行业协会的标准,自主评价缺乏个性特征,“模式化”现象严重。能力不具备。不少企业缺乏考评场地、设施设备、防护用品,还未建立完善考评工作机构,专家、考评人员不足,缺乏考评组织实施经验等,严重制约评价工作顺利推进。

为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调动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规范有效开展自主评价和扩大评价服务的覆盖面,建议:

树立正确评价理念。指导企业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要点工作之中,以自主评价为契机,激发内部员工竞争意识,规范生产操作和人事薪酬管理。系统谋划以自主评价为基础的人才培养工作,协同技能人才利益与企业发展需求,制定不同工种、不同等级职工的培训方案,加快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速度,促进企业人力综合实力提升,增强技能人才对企业的黏性和忠诚度。

完善评价标准机制。对有自主评价意愿和能力的企业,人社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业务培训,解读最新政策,讲解评价组织实施流程。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统筹企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制定符合岗位实际的技能水平评价标准。在传统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的基础上,采取工作业绩预审、现场作业评定、模拟仿真操作、技能竞赛等方式进行评价。将工匠精神贯穿自主评价始终,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政治待遇;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与使用,及时兑现技能待遇。

加强评价能力建设。扎实推进规上企业技能自主评价扩面提标工作,引导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职业院校等申报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推行面向中小微企业职工和社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清单式”服务,拓宽认定工作覆盖面。围绕紧缺技能工种加快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加大仿真设备投入和培训课程开发,提升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功能。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技能评价质量监管机制,建立企业技能自主评价信用档案,落实技能等级动态管理,多举措提升证书含金量,激励员工持续学习,为各地壮大工匠队伍、服务招商引资投产项目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张真楠  致公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