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安乐园殡葬改革试点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3-28    阅读次数:4018

我国是人口大国,殡葬用地不足和耕地保护红线及生态保护红线的矛盾一直存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和耕地保护形势的严峻及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出,这种矛盾更加突出。

目前,虽然我市大部分实施了以火葬为主的殡葬改革,但是这种骨灰盒入土安葬的方式仍然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其与传统的棺葬在本质上都是土葬不仅占用了土地资源,进行传统祭祀活动也易引发山林火灾,给基层组织的生态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所谓的安乐园,就是将骨灰盒安放在建设好的专门长期存放骨灰盒的室内立体架子上,这样可以极大地节约土地资源。合肥部分乡镇的安乐园,有的已经建设运营近20年了。如同当初的由棺葬改革为火葬,起步阶段部分群众还是有点阻力的,但是通过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是真心为群众谋利益,也感受到了安乐园殡葬改革给他们在减轻殡葬经费压力和文明祭扫等方面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由最初的抵触情绪发展到了今天的衷心拥护。

为积极处理好殡葬用地不足和保护耕地及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建议我市开展安乐园殡葬改革试点工作。

一、设立改革试点地区。由市民政部门在全市选择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此殡葬改革的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在全市推广实施。试点过程中要注重教育宣传,逐步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二、建设乡镇安乐园。农村以乡镇为单位,建设一个安乐园用于本乡镇的殡葬安置骨灰盒。建设好的安乐园首先用于现殡葬产生的骨灰盒存放需要,同时统筹考虑已经土葬的部分,今后需要迁移时的安放之用。乡镇安乐园的建设规模应乡镇的大小规模相适应,同时统筹考虑山区乡镇居民居住过于分散的问题合理规划

三、政府主导,明确运营模式。乡镇安乐园建设要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用地采用划拨方式,运行模式采用政府补贴的非营利运行模式。首次存放时,可以考虑适当收取少量的管理费。在已经设立安乐园的地区,停止新的经营性公墓的土地出让和新的公益性公墓的土地划拨。

四、统筹考虑城镇居民殡葬需求。为了满足城镇居民的殡葬需求,建议以县(市、区)为单位,在农村地区规划建设安乐园。建设用地可以采用出让形式,由民政管理部门负责建设和管理。设置亩均安置殡葬骨灰盒的指标,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安乐园应该充分体现其公益性的特征。王文保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