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行我市市县客运“公交化”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3-31    阅读次数:3951

近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网迅速扩张,人们更多地选择高铁这一快捷的交通方式穿梭各大城市之间,而且未来越来越多人口大县也将逐步开通高铁,省际、市际客运面临较大冲击,国内不少地方出现了“消失的客运站”现象,同时各地纷纷开始转型试点,创新运营模式,其中“公交化”是普遍认可的形式。

目前,我市的客运行业客流逐渐下沉至市县及县域之间,部分群众从市区前往各县及乡镇会选择客运班车,但只能集中前往客运中心站进出,大大增加了旅客的出行时间。仍有不少群众选择“回头的”“黑出租”“顺风车”等方式出行,通过电话联系司机,在家门口就能上车直达目的地,虽然便利,但也存在价格浮动大、有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为实现我市客运交通可持续发展,推行“公交化”运营模式势在必行。

为此建议:

一、规划制定市县、县域间“公交化”路线。客运交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规划制定市县、县域间客运线路,并在出发地的市区或县城内多设上车站点,有高铁站的紧邻高铁站设置乘车站点,在目的地沿途较大的村镇和县城内设置上下车站点,尽可能让更多的群众就近上下车,减少出行时间。

二、建立便捷高效的售票系统。一方面,加大客运“公交化”路线的宣传力度,多种形式投放广告;另一方面,在各地客运站公众号开放实时购票、地图站点查询、客运卡(电子卡)等便民功能,群众可享受网络购票、就近上下车、刷卡上车等一站式服务。

三、优化客运中心站功能。在客运班车“公交化”运营后,客运中心站应逐渐优化功能,从集中旅客出行向提供便捷服务、高效运营管理、停放及检修车辆等方向转变,不断谋划制定高效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曹阳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