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整治“塑料花”,倡导文明祭祀

发表时间:2023-03-31    阅读次数:4099

扫墓、祭奠先人,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习俗,但扫墓时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品和冥币、纸扎祭祀品、锡箔元宝等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祭祀新风尚,推动文明绿色低碳祭祀的社会自觉行为,并于2022年清明节前后开展了“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是,清明节将至,“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又有“复出”之势,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让文明绿色低碳祭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

一、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

由各级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市监、公安、林业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的销售网点,向其发放《关于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的通知》告知书,耐心讲解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危害性,引导经营户禁售“塑料花”,改售鲜花。对于已购进的祭祀塑料花的经营户,依法限期整改,责令其下架所有祭祀塑料花并尽快清理库存。同时向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群众宣传鲜花祭祀、文明祭祀,在寄托哀思的同时,共护青山绿水。

二、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全面排查

依托殡葬管理所、市监所及镇村网格员、单元长、联防长、村生态护林员等力量,在公墓、田间坟头等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集中清理“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在公墓和进山路口设置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对使用祭祀塑料花的群众进行劝导,并开展“以花换花”活动,努力为群众创造文明低碳的便利条件。严把入园关,安排公墓管理人员对公墓内违规祭祀用品进行一日一清理;对历史埋葬点、老坟山等群众祭祀使用塑料花现象,落实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主体责任,采取包片方式对塑料花进行一日一清理。

三、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微信、抖音等网络载体和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绿色文明祭祀政策。以公墓、散坟集中点、主要街道、村(居)委会、进山路口等区域为主要宣传点,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小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倡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清扫墓碑等祭扫方式,增强群众安全防控和文明祭扫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干部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活动,自觉承诺丧事简办、文明祭扫,引领带动身边群众自觉抵制塑料花等低俗祭祀用品,营造安全有序、绿色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对“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定员定岗定责,常态化排查清理,建立长效机制。除清明节外,还要抓住中元节、重阳节、东至、除夕等祭奠高峰时期,积极宣传文明祭祀政策法规,开展整治排查,注重疏堵结合,正确引导群众以鲜花代替塑料花、冥币等祭祀用品,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李亚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