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对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采用多校划片为主政策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4051

多年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划分一直是以单一学区为主的划分方案,使得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生源素质、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既有面积仅十几亩却每年挤入近千学生的热门学校,也有每年新招仅一两个班级的冷门学校,单一学区的划分已经阻碍了我市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即明确提到“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而我省合肥、芜湖、宿州、淮南等地也逐步推行多校划片为主的划分方式。实行多校划片的意义在于:

一、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多校划片可以使各校学生数量、生源素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缓解目前部分学校冷热不均的局面。

二、遏制学区房恶性炒作,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多校划片可以减少“头部学生”扎堆现象,适当减轻竞争压力,缓解当前的教育内卷。

为此,建议我市参照其他已经实施该政策的地区从新城区、新建学校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多校划片”进行试点,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向结合的入学方式,具体如下:

一、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合理确定片区范围。对新建学校,尤其是预期将成为热点的小学、初中,缩小甚至不划设单一学区,而是根据适龄学生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与其他学校连片划设公共学区,并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与非热点学校招生名额。

新建学校试点取得一定经验之后,可逐步扩展至现有的老城区热点学校,采取逐年缩减单一学区、扩大公共学区的方式,直至在全市范围内都能够达到义务教育学校多校划片。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派位公信力。教育部门和新闻宣传部门在招生入学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对“多校划片”的好处做好宣传,打消群众的疑惑。尤其是连片划区之后的随机派位过程必然会受到家长、社会极大关注,需要聘请可信的第三方机构,邀请家长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全过程参与、全透明进行。

三、优化入学流程,方便无房户、随迁子女入学。教育部门应简化无房户、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各学校则实行平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叶璟  民进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