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更好地发挥人才发展集团作用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4-14    阅读次数:4223

近年来,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对科技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认识尤为深刻。在此背景下,省内各地市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以国有控股或国有独资企业的形式成立人才发展集团,通过集团公司平台整合过去人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的功能,推动实现了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公共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人才科创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软件外包服务等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1.结构有待优化。人才发展集团本身缺乏人才,这是当前省内各地人才发展集团面临的首要问题。以某市人才发展集团招聘公告为例,主要集中于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在对企业服务岗位上,专业要求不高。换言之,兼具相关专业领域知识和人力资源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短缺,符合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更是如此,这对省内各地人才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主要制约。

2.服务有待完善。人才发展集团的主要职能是帮助高端企业和高端人才实现有效对接,但通过检索相关人才集团官网发现,供需对接尚不够高端,一些供需对接信息实际上还是传统的企业招聘,此类针对检验员、技术员、销售员的招聘信息放在民营猎头网站即可,完全不用放在人才集团数据平台;部分功能不完善不健全,比如“项目对接”模块仍未开发,“建言互动”模块形同虚设等等。再以省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例,对高科技企业的招聘需求没有充分挖掘,比如针对博士后的需求仅30条,并且集中在高校领域。

3.定位存在偏差。人才集团不同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作为政府人才工程实施和人才综合服务的载体,其特征应该是轻资产、高智力和服务型组织。但从实践中看,有的人才集团为追求资产总量和营业收入,过度利用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大量资金和资产投向人才安居和非人才项目投资等重资产,过多精力花在“硬”项目上,逐步偏离主业。此外,开展贸易业务做大流水,不但没有形成造血功能,反而可能因投资过度或失误迫使政府不断“输血”,使新型的软平台孵化成了传统的“硬平台”。

为此建议:

1.强化人才集团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面对人才集团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需要从培养和引进入手,大力加强集团自身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利用多年来积累的人才基础,借力国家技能提升行动、知识更新工程等,通过培训、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积极提升企业员工的自身素质;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整个行业或者人力资源市场,围绕人才中介、劳务派遣等传统业务,人才安居服务、人才培训提升等常态业务,以及高端人才寻访、人才项目引进等高端业务,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渠道,对特殊管理人员、急需紧缺的相关人才,可以通过委托中介机构推荐等方式积极引进。

2.推动人才与项目对接更加精准。一方面,要调整完善现有的人才大数据平台,动态跟踪分析区域内人才供给、需求和流动信息,准确掌握各类人才的存量和增量资讯,促进更大范围内人才要素的流动与共享,使人才服务的精准性和效率性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要立足于本区域的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充分了解用人主体需求和目标人才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和体系,推动人才资源配置依靠市场进行调节和整合,促进有效竞争的供给和需求双向选择,让人才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3.聚焦人才工作主责主业。人才集团的使命是通过市场化落实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首先,人才集团的组建要遵循经济与社会规律,综合考虑本区域人才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水平、人才需求总量和人才服务产业的体量,不能遍地开花;其次,人才集团面临着财务和经营杠杆双高的压力,要实施稳妥的发展战略,聚焦公共服务平台投资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技能人才开发、人才基础保障,从而推动人才资源服务产业链的市场化、资本化、多元化、规模化。再次,对于正处在初创期的人才集团,其市场沉淀不足,市场定位和业务辨识度不够清晰,人才寻聘效果不明显,要科学设置对人才集团的考核评价标准,防止出现为满足政府考核要求,采取激进战略、摊子铺得过大的问题。(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