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增强农村地区消防能力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4-23    阅读次数:4126

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功率家电走进千万村民家中,农村消防压力进一步增大,主要体现在:一是农村道路狭窄,大多村通公路宽不足3米,消防车辆通行困难;二是农村无法提供灭火压力水源,周边沟渠、水塘基本都已遗弃,无法放入水泵取水灭火;三是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对电器使用、柴火杂物堆放以及电动车停放充电等缺乏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农村消防力量薄弱,发生事故只能坐等待城区消防队救援。

建议:

一、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消防大队新增小型消防车、皮卡车用于农村地区消防事故应急处置,同时在谋划农村“四好”公路和村庄建设规划时,提前设计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道路。

二、加强消防水源供给保障。根据区间规划,在农村地区新增符合消防要求的市政消火栓,大力疏通农村沟渠和当家塘,既能防洪抗旱,又可以做应急备用水源。

三、加强消防知识普及宣传。基层网格开展消防宣传,通过喇叭、视频、现场演练等多种方式走村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提高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覆盖率

四、加强农村消防力量建设。通过落编、定岗、明责等举措,推动乡镇消防工作站实体化运行定期对乡镇专职消防队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消防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江程 民盟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