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推动我市企业、高校文化展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3-04-24    阅读次数:3921

我市企业、高校的文化展陈馆,既是其自身发展历程、历史记忆和工作成绩、荣誉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安庆市城市建设史、发展史、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安庆石化厂史教育展览馆和安庆师范大学校史馆为例,一个记录着安庆市石油化工产业在新中国工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个承载着安庆市作为皖江文化代表,绵延数百年来“崇文尚德”、“尊师重道”的文脉和传统。

我市企业、高校的优秀文化展馆已布展有年、展陈丰富,部分史料文献和馆藏文物更具有独特价值,对丰富扩容我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这些文化展馆基本只针对企业职工和单位员工内部开放,或对应邀来访的单位团体开放,偶有公众开放日,也是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媒体记者等。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目前省内铜陵有色集团、淮北煤炭集团等企业展馆均已实现对公众开放,为此就推动我市企业、高校文化展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出以下建议:

1.实行“公众开放日”制度。每月固定安排1—2个周日,作为企业、高校展馆“公众开放日”,通过现场登记进入、预约扫码进入等形式向公众开放,方便基层群众、外地游客参观游览。

2.落实义务讲解员。借鉴外地展馆开放的经验,优先安排本单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退休老职工,担任展馆义务讲解员,有利于参访群众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历史,强化展馆吸引力。同时,对义务讲解员应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3.纳入安庆市文化地图。建议对我市企业、高校设立的文化展馆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馆藏丰富、具备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展馆要纳入我市文化地图,并向社会公众予以推介。(朱月庆  民革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