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尽快制定安庆市产业人才政策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3919

近年来,我市产业正在向中高端产业和产业中高端迈进,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对创新、创业等各类人才需求日益迫切, 因产业基础较,新兴产业人才供给明显不足已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目前,全国大多数地级市均已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影响较大的有苏州、南京、武汉,在安家、生活、住宿、创业等方面进行奖励。作为经济相对落后、对人才吸引力欠足的地区,我市需尽快制定人才吸引和支持创业各方面政策,以人才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效应,在目前全国各地区竞相争夺人才、全面招商引资谋发展的形势下,避免被动虹吸成为人才洼地,应主动出击尽快建立我市的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一、我市人才政策进展缓慢,有待完善

我市近几年一直在谋划市级人才政策,目前尚在制定中。全市仅筑梦新区制定了专项人才团队引进和人才激励政策,在人才引进、激励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但激励标准较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难度较大;全市及其他区尚未有专项人才制定,即使设有,一般也多与专项项目相关联,一事一议较多,缺乏全局性、系统性、长效性激励效应。

关于尽快制定我市产业人才政策的几点建议

1尽快出台我市产业人才政策。从筑梦新区人才政策拓展到全市范围内各园区,学习借鉴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周边地区和先进发达地区经验,以更优惠的待遇、更系统的支持、更周密的服务、更贴切的关怀等,首先稳定市内现有产业人才队伍,再是吸引市外产业人才关注、前来,共同在安庆创新创业谋发展。

2、优先支持首位主导产业发展。首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如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支持产业为主,以奖励人才为辅,以产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重点支持研发创新人才及部分高端管理人才的引进,将政策资金用于急需发展领域,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

3、加大对创业、创新团队的项目支持为博士以上的创业团队提供不同额度的项目启动资金,对优质项目给予一定的股权投资,对成长快、税收效益好的公司,且承诺继续在安庆发展的公司,可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可将部分股权投资直接奖励项目团队或创业公司。

4、建立切实有效、灵活规范的人才补贴政策。可先行制定博士、硕士生活补助,本科生先行解决住房租赁问题,待总结2018年经验后,再行试水住房补贴、餐饮补助政策。建议博士、硕士,如博士给予3000/月、硕士1500/月;引进时间方面,不限于2018年新引进,仅限于对每个公司3年内提供人才引进支持,每个公司自行申报,按企业贡献,提供一定额度人才支持;对户口落户上海等城市的,且原公司缴纳社保的,宜灵活处理,本地公司实发工资高于补助标准3倍的,视为本地缴纳社保。

5建立逐步调整的激励标准体系。无论是产业扶持、团队支持还是人才吸引,各项激励政策出台后前三年,可视落实中的不完善问题,有针对性地每年调整一次,但要保持政策的稳定和连续性,逐步上调,提升政策的引导效应。其中,第一年政策标准可稍低,或低于周边地市,根据上一年执行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后再逐步调整。         (执笔人:民进大观第一综合支部  余志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