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妥善退出“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发表时间:2020-08-06    阅读次数:3876

扶贫小额信贷金“户贷企用”是贫困户将依法获得的扶贫小额贷款,通过签订利益联结合同,投入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使用并定期获取收益的一种金融扶贫模式表面看,“户贷企用民”既解决了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又让贫困户获得一定收益,可谓一举两得,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旦出现经营危机,一方面会将经营风险和债务将转嫁到贫困户上,极有可能引发新的金融风险和信用危机;另一方面一些贫困户可能因原有“分红”中断,增大脱贫难度或返贫。目前,我市“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贷金金额巨大,退出集中期临近,如不妥善处置,极有可能加大我市金融风险,恶化信用环境,直接影响有市脱贫攻坚任务和经济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总量情况

截止2019年7月末,安庆市存量“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贷总额18.72亿元,占扶贫小额贷款总额的47.85%,共涉及1609户经营主体,涉及贫困户45715户。其中,单笔超1000万元的经营主体19家,“户贷企用”小额扶贫信贷余额4.04亿元,涉及贫困户9643户。

   (二)“户贷企用”资金到期时间分布情况

序号

到期时间节点

到期退出金额(万元)

涉及企业个数

涉及贫困户数量

1

2019年9月

1644.8

51

333

3

2020年3月

3986.4

121

889

4

2020年6月

90543.4

877

24851

5

2020年9月

82119.9

414

17961

6

2020年12月

5353.6

25

946

7

合计

187194.08

1609

45715

 

1:“户贷企用”资金到期时间节点表,单位:万元

  从以上统计表中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安庆地区“户贷企用”扶贫小额贷款到期时间集中于2020年二、三季度,到期金额17.27亿元,占存量“户贷企用”扶贫小额贷款总额比例高达92.25%,可以预见,2020年安庆市扶贫小额贷款归还压力将会呈爆发式增长。

    (三)“户贷企用”资金超1000万(含)以上企业情况

  根据调研结果,目前安庆地区存量“户贷企用”资金规模超1000万以上的企业共19家,涉及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04亿元,涉及贫困户9643户。

    二、政策建议

(一)强化县(市)政府主体责任。

一是各县(市)政府于2020年年初开展所辖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户贷企用”资金基本情况调查,摸清资金集中退出期、涉及企业的经营状况、资金归还能力和计划可行性。

二是各县(市)政府针对摸清的情况,及时和涉贷银行、“户贷企用”企业、银行机构监管部门沟通、协调,编制一户一策处置预案,明确可供执行和操作的贷款归还计划和举措;对企业确实持续经营无望,又无归还能力的贷款,县(市)政府严格按《安庆市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及时足额进行代偿,不加重涉贷银行金融风险,同时妥善接上贫困户分红中断后的脱贫项目,做到不影响防控金融风险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二)涉贷银行机构灵活处置。各涉贷银行在2017年12月31日(含)以前“户贷企用”贷款,在一律予以收回政策规定前提下,可根据用款企业经营状况,将贷款转化为普通贷款或进行其它方式处置,避免因贷款缺乏连续性导致正常企业经营困难。

(三)金融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银行业监管机构要制定“户贷企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归还专项监测制度,加强对涉贷银行的指导和管理,对因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无法收回,导致不良贷款上升,提高监管上的容忍度;人民银行要切实提高对涉贷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上的倾斜度,提高涉贷银行流动性和资金成本。(方竹 民建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